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做好移民搬迁后续就业帮扶
文章字数:787
  本报讯(林高宏)为了使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商州区按照“每个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户至少有一人就业创业”的原则,采取建立一本台账、动员输出一批、线上培训一批、公岗安置一批、就近吸纳一批、创业带动一批的“六个一”举措,全力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建立一本台账。对全区40个大型移民搬迁点进行排查,以16个300户以上搬迁小区为重点,由区人社局3名科级领导带队,与各镇办、各企业负责人一同深入搬迁点,开展调研,座谈,摸底,建立移民搬迁小区劳动力就业台账,精准掌握劳动力就业状况、创业培训意愿及厂房、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备情况,制定移民搬迁点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建设规划。
  动员输出一批。对因疫情影响暂未外出的搬迁点劳动力通过提供用工信息、“点对点”集中输送、报销交通补贴、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等形式,鼓励搬迁点劳动力尽快返岗复工。目前已发布各类企业用工信息22期,提供岗位5万多个,组织开展“点对点”集中输送25批1822人。
  技能培训一批。对有培训需求的,进行登记造册,开展“订单式培训、菜单式选学”等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
  公岗安置一批。为了实现搬迁小区环境整治与群众就业双赢,商州区在36个移民搬迁小区开发公益性保洁、保安等岗位326个,使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贫困劳动力有业可就、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就近吸纳一批。鼓励企业在移民搬迁小区及周边建设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就近吸纳搬迁群众就业,实现楼上生活、楼下就业。对目前已在各搬迁点建成的10家基地工厂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扩大生产规模、提质增效,带动更多搬迁群众就业。
  创业带动一批。对有创业意愿的搬迁群众,优先办理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在搬迁规模较大的小区给予10万元的补贴资金,建设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健全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发挥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