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上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文章字数:568
  本报讯(张前 郭斌)为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8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全面推开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
  目前全市共有84家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前期已脱钩15家,因政策规定暂不脱钩的6家行业协会商会实行主管单位和登记机关双重管理,列入本次脱钩改革名单的有市教育学会、市水泥行业协会等63家行业协会商会,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脱钩改革任务。
  据了解,各主管单位是本次脱钩改革的实施主体,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五方面实施脱钩,脱钩改革未完成前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确保平稳有序推进。改革后,行业协会商会与原行政机关脱离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直接登记、独立运行。行政机关不得将其法定职能转移或委托给行业协会商会行使。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直接财政拨款,行业协会商会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按照有关规定腾退。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行业协会商会依法依章程自主选人用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由各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统一领导。
  脱钩改革将进一步厘清我市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