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天真好
刘福明
文章字数:1374

  小城的春天来了。
  这个春天,谁也没料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人关进了笼子,整整一个多月啊!感恩我们的国家、人民军队、白衣天使,全国人民似浩荡的东风横扫疫魔,迎来了明媚的阳光。早晨醒来,听到了鸟儿的歌唱,嗅到了花儿的幽香,看到了毛茸茸的小草一夜间从地里钻了出来。啊!春天来了!红的桃花,粉的杏花,白的梨花……姹紫嫣红,分外妖娆。
  春天来了,人们像鸟儿一样急着冲出笼子,享受春天的暖阳。踏春的人慢慢多起来,瓦蓝瓦蓝的天空,也多了像鸟儿一样飞翔的风筝。
  我来到桃园里,蝴蝶也来了,蜜蜂也来了,在花丛中跳舞。有两只雀儿朝我飞来,叽喳了两声又飞走了,好像是来迎接我,又像是专门给我告别。其实我完全理解鸟儿的心思,有人总是破坏生态环境,残害生灵,就连小小的雀儿也不放过,难怪雀儿越来越害怕人了。蝴蝶是不怕人的,在桃园里翩翩起舞,尽情地展示它的花衣。蜜蜂们也根本无须督促,不停地抖动翅膀,变换着姿势,忙着在花蕊中采蜜。赏花的人,男男女女,越来越多了。人群中有一红衣女子,身材、长相、气质,完全用得上天生丽质,国色天香,胜似艳丽的桃花,像刚刚下凡的仙女,正在制止一个随意折花的小孩。她不就是传说中的桃花姑娘吗?不仅漂亮,更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多些这样的人,该多好啊!
  走出桃园,迎来一排排垂柳,穿着鹅黄的衣裳,好似全副武装的士兵,守护着一江清水,守护着这个小城。柳丝婀娜多姿,在微微的春风中摇曳;柳絮飘飘,忽高忽低,似乎在追逐天空中的那片白云。我看到一棵柳树的梢头,有一只风筝,周围没有人,不知是那个俏皮的孩子让风筝在那里孤独着,仿佛是一只鸟儿,它一定觉得高高的树梢是安全温馨的家了。
  忽然,天空有一些黑点,越来越近,越来越低,哟!原来是春天的小燕子!不过小燕子没有落地,只是在低空盘旋了几圈又飞走了,我想小燕子一定是觉得这个小城里没有落脚的地方,水泥浆砌的河里,也没有适合筑巢的新泥,它一定思恋着乡下小山村的故居。
  我看到小燕子,便想起了小时候家乡的春天。每年春节刚过,就能看到房后坡上迎春花的花蕾鼓起来,先是星星点点的黄,若遇阳光灿烂的日子,三五天的工夫,就能看到金黄金黄成片成片的迎春花了。迎春花开了,小燕子也从南方回来了。小燕子来到小山村,来到房檐下,叽叽喳喳,给主人打过招呼,便在往年的巢穴边,筑一个新巢,从农家小院,从田园里衔来柔软的小草和羽毛,打造舒适温馨的家。这时候,山顶上的冰雪也开始融化,雪水顺流而下,门前那条小溪也会慢慢地涨起来,小溪清澈见底,水质甘甜,水中的鱼儿也活泛起来。随着冰雪融化,山前的桃花也就盛开了,花瓣会落入小溪,桃花的清香便会随小溪流到山下的稻田里,也就是家乡的桃花汛了。此时的稻田就像是一面面镜子,成了小山村的景观,观光的人拿起照相机,记录下小山村的美景。其实这时候,才算家乡的春天真的来了。
  家乡的春天,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娘和父亲在田地里播撒春天的种子。那时候,我也常常陪娘和父亲一块下田,父亲会用他喜欢的那把锄头平整土地,起垄,挖坑,娘会把籽粒饱满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待到种子发芽,也该到了插秧的时节,父亲会套上那头老黄牛,在稻田里耕耙,和娘一块把绿油油的秧苗插到大田里,大田里便会长出春天的希望。
  春天真好!我喜欢春天!是春风唤醒了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一年之计在于春,是春天奠定了秋的丰收。春天是一个美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