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应加强农家书屋管理
文章字数:1214
  编辑同志:
  农家书屋的运行加强了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增强了群众学习的积极性,为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农家书屋在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都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我市目前有1108个行政村、173个城镇社区均建起了农家书屋,但建起的绝大多数农家书屋,因普遍缺乏专职的图书管理人员、图书内容与村民文化结构不相符合借阅管理难度与矛盾较大等实际问题,使农家书屋并没有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有力帮手、没有发挥其应有作用。如何管理好、使用好、发挥好这一公益性阅读场所的作用,真正发挥出农家书屋应有的功能与效益,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笔者认为加强与改进目前农家书屋的管理,建立与完善农家书屋运行机制刻不容缓。
  可从五个方面来加强农家书屋的管理。一是必须明确专职的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可从现有的村干部中明确一位年纪轻、责任心强、文化程度较高的人员兼任,或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干部、教师和有文化的农村残疾青年等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要求管理员能熟悉本农家书屋内的基本情况,对书屋内的各种图书能有所了解,并有针对性地向读者推荐图书,引导有阅读需求的人开展阅读,调动广大读者的阅读积极性。
  二是选购图书期刊品种要有针对性。除了从省市县送书下乡来的图书外,镇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购买和更新图书期刊,也可以开展捐献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一个人人关心、人人爱进的公益场所。同时,购入图书期刊不能光凭数量,关键要选购适合目前农民需求的图书品种,要以“贴近农村、服务农业、适应需要”为原则来选购图书期刊。
  三是利用农家书屋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要充分发挥好农家书屋这个阵地的作用,结合春节、元旦、“三八”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重大节假日,组织本村广大群众和平时喜爱读书的人开展诗歌朗诵、讲故事、猜谜语、答对联、书法比赛等多种活动,动员群众参与,让广大读者在活动中找到阅读的乐趣。同时,也可以通过农家书屋发放农业技术信息资料、健康养生知识等,让农民群众广泛地接收信息、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使广大群众通过农家书屋的知识学习,变得生产有方、创业有路、致富有门、安居乐业。
  四是与时俱进做好农家书屋运行工作。为了增强农家书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还要征订一些紧跟时代步伐的报纸杂志,以激发更多人的阅读兴趣。对有条件的村居,要给农家书屋配置电脑和网络,创建电脑网络阅读平台,引导村民上网阅读、查找资料,既可让农民上网浏览和阅读,也可通过网络学会网上销售与经营,引导和扶持更多的农民群众学会利用网络销售。
  五是建立健全书屋管理和运行机制。农家书屋管理人员要对各种杂志、图书实行分类登记,造册归档,可以办理阅读证,对所有借阅人员建立红黄卡阅读制度,确保图书归还率与完好率。县镇两级每季度要对农家书屋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和评比,对行情况良好的书屋可以给予表彰奖励,也可以追加图书,扩大需求,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读者 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