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村头大喇叭响起来
文章字数:533
  编辑同志: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农村大喇叭又响了起来。各村通过循环播放,及时、准确、全面地将疫情防控以及相关科普知识,传达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可以说农村的大喇叭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实,过去村村都有大喇叭,村干部将惠农政策、农业科技知识等内容通过大喇叭定期播放,农民就是在田间地头,也能学到农用新技术,听到党的新惠农政策。可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网络、电视、电话等媒介成为最为流行和最普遍的信息传播方式。于是,群众很少听到大喇叭的声音了。
  对此,群众普遍认为,开通村村通广播,利用农村大喇叭,群众不管在家里、还是在田地里干活,都能及时了解到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通过村头大喇叭宣传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护林防火等政策,群众会直接领会理解。
  为此,笔者建议,虽然现在现代传媒手段不断增加,但是能够体现本地特点、结合乡村实际、贴近群众生活的传媒还十分缺乏。农村广播作为镇村一级的宣传载体,它与群众最为贴近,更能发挥面向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作用和优势。农村利用广播大喇叭,结合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让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为党和群众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读者 陈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