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野草
(外三章)
文章字数:1509
  王小春
  早上,祭奠过外婆,信步来到金凤山上坐下,望着一片野草,感觉自己就是这一株草,那怒吼的风、沉吟的风、大笑的风、哭泣的风,是我的知音和老师。
  记得有一次,我看到随风摇曳的野草,问外婆:“世界上到底有多少株草?”外婆说:“数不清呵,但人就像这草一样,青过、绿过、黄过,然后枯萎、伏倒在地。”外婆说:“如果有一天我枯萎了,伏倒在地,你就长大了。”
 我对外婆说: “我不要长大,我要看着您长寿”。外婆笑了笑,有些忧伤地说:“傻丫头,哪有人不死呢?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嘛”。
  后来,外婆真的伏倒在地了。墓地上长出了茂密的野草和长藤。那草很深,在山风中摇曳着,像是在仰望沧桑岁月,又像是在回顾人间。有时又一动不动,大概是在参悟这大自然的奇妙,生死无常吧!
  想着离去的外婆,想着年年岁岁物枯物荣,想着大自然对人的种种启示,想着突如其来发生的事情。
  呵,我是一株虚空中的草。
  我是一棵没有家园的草。
  在空旷的野外,草就是我,我就是草。
  日子朴素,你要爱着
  透过四楼的窗户向外望去,天蔚蓝,阳光温暖。
  一些停在心里的小纠结、小潮湿,在晴暖的天气里,很容易就被晒干了。
  12 月 26 日,有梦,无醒,一个很足,很奢侈的睡眠。最大的感受就是闲着真好,但现实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
  越到岁尾,越感到茫然和空落。
  一年的光景,那么弹指一挥就尽了,除了徒添的白发和皱纹,似乎什么都没落下,两手依然空空。
  偶尔也感到丧。一个人走着,手插口袋,抬头看天,不分四季。看白云悠悠,心随之而放纵,而飘远。
  收回目光时,想起几句诗“时光有序/而生活总是把好的一面给人看/另外的一面,是要爱的”。
  嗯。那就爱着!
  泰戈尔也说:“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所以,不论卑微还是高贵,热爱总是好的。爱,是活在这世上唯一的光亮。
  而一个人能够活着,又能够朴素地爱着,也不失为一件幸福的事。
  如此,生命的风姿和活过的温度,以一笔一笔的书写来缅怀,也算是对岁月极尽深情的考量与尊重。
  我自一山月色好
  在我不长不短的人生里,从来没有一个春节像今年如此安静和清闲。
  这让人终有罅隙,深刻而冷静的思考生命,面对生活,走近人性,贴紧内心。
  从小生长在乡下外婆家,对于自然,田野,月光和漫天繁星,总是怀有深厚的情愫。
  那清风扑面,野花清香,繁星满天,月光如练的夜晚,也常常在记忆中回荡,让人念念不忘。
  后来居住城市,每当夜晚来临,月亮高高升起,月光如水般倾泻,我的目光也依然会投向远方,饱含深情。
  城里的月光没有田野里那般空旷和深远,但也一样充满温情和诗情画意。
  喜欢古人笔下的绝诗妙词,也喜欢那种纯情,古朴,自然的意境与情怀。
  诸如“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诸如, “吹灯窗更明,月照一天雪”“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写尽了月色,也写尽人间的美好。
  人世总无常,很多不确定。灾难来临时,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忧不惧,心怀希望,保持信念,不惊慌,不自乱。
  如此,静夜沉沉,浮光霑霑,任长风掠过心头,风干悲情,蜡梅暗香,我自成一山,月色独好。
  再回首
  一程山一程水,岁月轻轻,如一块橡皮,擦拭着我们的经年,擦拭着我们的过往。
  时间过得且快且慢。渐渐地,发现当初的那些日子,那些人,那些事,都离得那么遥远。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
  再回首,记忆已模糊。
  再回首,往事已如烟。
  我总是喜欢,那些经久而熟悉的东西。因为,它能给我最贴切,最踏实的温暖。
  常常听一些让人觉得老掉牙的歌,不是多么喜欢,也不是多么怀念,我要的,只是那份熟悉。
  其实,一直流逝的不是时间,而是人,时光只是撩拨了我们心中的琴弦,弹奏咏叹调的是自己。
  做一个阳光而明媚的人,不再害怕悲伤。
  没有倾国的颜色,没有倾城的才华,只是倾尽所有的身心,走向我想要过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