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情自南国
张晓宁
文章字数:1595

  山重水复隔不断,一缕夏风见友容。
  两千多公里的路程,坐飞机只要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可我还是急呀,就像热锅上的蚂蚁,脑子里不停地想起和朋友们在一起时的画面,一切好像是昨天一样。
  是阿珍妹呢。她是海南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心地善良。她比我小,可那些年一直照顾我。
  佳佳又在我眼前晃呢。她很会享受生活,什么东西在她手里都能成为艺术,一件过时的衣服,也能变出不同的花样,做出的来的菜也是一绝。
  朋友在微信里说,天气是多么炎热,可我心情激动,出了机场,什么也没有感觉到,只是急着要见我的好朋友,只是在心里默默地喊着:广东,我又来了。
  广东菜清淡,营养,原汁原味,百吃不厌。鲍鱼、蒜蓉粉丝蒸扇贝、清蒸石斑鱼、白灼虾、蒸螃蟹、烧鹅,等等,一大堆美食,还有酸梅酒的迎接呢。朋友们都在酒店的包间里等着。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里,我不由得想起杜甫“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朋友们浓浓的情意,全在这一桌的广东菜里了呀。边吃边聊着,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很久不见,还是一见如故的亲切。
  阿珍很健谈,也很热心。晚上回到阿珍家里,我们兴奋得一个晚上都睡不着,直到天亮才休息了一会。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说当年一起认识的人,现在工作怎么样,生活怎么样;说各自的成功和不易,都关心着,安慰着,分享着,祝福着。
  广东人把吃早餐统称为喝早茶,五花八门,非常丰盛。有粥类、粉面类、点心杂粮类,等等,做得很精致。一大早被朋友叫醒去喝早茶,间间酒楼都爆满,都排队,让我又回到曾经的生活。以前一到周末,我们就早早起床去占位子,一大帮人吃着点心,喝着工夫茶,聊着天,一坐就是大半天。
  这次来广东,整天都是吃吃喝喝,和朋友见面叙旧,要么在酒店,要么被朋友们邀请到家里做客,做一桌丰盛的美食让我们享用。
  佳佳家在四川,爱人家在安徽。她做菜的手艺是一流,那些年,我和朋友们经常去她家吃饭,喝着佳佳自己做的酸梅酒,吃着美味,把她们家就当作是自己家一样。那时我不喝酒,经常被她们取笑,太过古板,不懂得情调。但看着她们喝也是一种享受。
  当年认识佳佳,也是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在一个早餐店里,我们都在吃着早餐,她坐在一旁喝着粥,一簇靓丽的黑发,弯弯的柳眉,一双明媚勾魂的眼睛,秀挺的鼻梁,樱桃般的嘴唇,身材绝美,气质优雅,佳佳的形象吸引了我。她和早餐店的老板在说话,我也答了一句,就这样认识了。原来我们住得很近,从此成了好闺蜜、好姐妹。
  佳佳是个贤妻良母,对婆婆也很孝顺,婆婆就当佳佳是自己的女儿一样。婆婆快八十岁了,知书达理,很注重自己的形象,每次出门前,都要照镜子,看看自己的衣服和头发有没有不整齐。这次见到我,嘘寒问暖,就像很久不见的亲人。我不由得又回首往事,茫茫人海,那时候,我和姐妹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啊!当年相互关心着,爱护着,帮助着,现在相隔千里,也割不断我们的情谊。
  每次来广东,小云都要张罗着让大家聚聚。我和小云是同年,也是陕西老乡。小云是一家保险公司的经理,是一个事业成功的女强人,一直要我去她的公司,这次又提出来。见了小云,又是诉不尽的关怀,道不完的友情,无论相隔多远,心紧紧相连。
  一大早,朋友们约好去森林公园,那里也是一个生态保护区,里面有华南最大的孔圣园、鳄鱼湖动物园、无情谷、鸳鸯湖、宣言广场、大卧佛。我们欢歌笑语行走在公园里。阿亮的小儿子走了一会不愿意走了,我们在路边摘了几朵花,夹在了他的耳朵旁,孩子非常喜欢花,大家都在给他拍照,一群人笑得合不拢嘴。朋友们还特意让我和孩子合影,要把这一刻永远保存下来。
  ……
  都说“红豆生南国”,说的是爱情故事。可我的友情,我和姐妹们的友谊也生在南国。她们曾是我纯朴的写照,是青春回忆的笔记,是孤身在外的安慰。在我悲伤无助的时候,给我安慰和关怀;在我失望彷徨的时候,给我信心与力量。今天仍是我的温暖。岁月不言不语,却最能懂得人心。不管路有多远,不管时间有多长,她们永远都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