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持续加强民生保障 奋力实现全面小康
——六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文章字数:1274
    本报评论员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就做好民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努力践行总书记“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的要求,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位置,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不折不扣落实好民生领域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小康,要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全市上下背水一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7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接下来,还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人口脱贫任务。要夯实县区主体责任和镇村、“四支队伍”直接责任以及行业部门业务指导、管理责任,落实暗访检查、派驻督战、倒查问责“三项硬制度”,保持攻坚力度和政策强度不减;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及各类问题整改,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着力提升“三保障”;完善提升“三建三带”扶贫模式,持续用力发展“4+X”扶贫产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人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小康,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稳定的就业,发展难以持续,百姓难有幸福生活。要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加大“扶企”“助企”力度,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推动者和服务者,主动对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民营企业等用工需求,加快产业培育,引进一批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鼓励和支持培训学校、企业、社会多方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侧重和加大培训周期短、易学易会、脱贫增收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大力开展电商、家政、物业等服务业技能培训,让更多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建立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措施,建设管理好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平台,严格落实各类惠企政策,特别是要兑现好返、降、补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通过政策扶持激发创业活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小康,要统筹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要下大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且布局不均问题,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普惠性水平,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和城市医联体建设,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统筹,探索建立城乡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制度,健全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增强社会保障的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普惠于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高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才能让商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