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王涧村集体经济带民富
文章字数:855

  本报讯(谢非 党率航)4月14日,洛南县景村镇王涧村,一座现代化磨坊正在运转。占地1800平方米的厂房里机器轰鸣,这套现代化的机器每小时就可以加工1吨玉米,玉米粒经传送带进入原料口,工人只需操作控制台选择程序,即可生产出玉米糁、玉米面等产品。
  2018年,在包扶单位陕西西瑞集团的帮助下,村上投资150多万元成立金珍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玉米糁机械化生产线,当年10月建成投入运营。作为王涧村第一个村集体经济企业,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
  “洛南的气温、光照条件好,生长出来的玉米品质比较高。以前群众大多是自收自销,良好的资源没有被很好利用,很难提高商品单价,带来更高的利润。”西瑞集团驻村第一书记赵纪平说,“但这其中却蕴含着商机,经过考察研究,我们决定建设玉米糁加工厂,注册商标,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加工厂建成后,群众不用跑远路,村里就能完成收购,收购价比别处还高5%,村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不仅本村,附近别村村民也到这里卖玉米。困扰当地群众的运输难、销售难等难题得到了解决。四组村民蔡秋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丈夫外出打工收入微薄,家里的生活捉襟见肘,玉米加工厂建起后,她就在这里务工,负责包装产品,同时她家里也种 了3亩多地的玉米,“两样加起来一年能挣1万多元钱,打工务农两不耽误。”蔡秋娥笑呵呵地说。
  自加工厂投产以来,已经累计加工玉米500吨,实现销售额50多万元。在展示间,罗列着各种规格的成品,玉米糁按颗粒大小分为两种,分别有1斤、20斤和50斤的包装,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2019年,该公司在县城开设了门店,其中划出一片区域专营玉米糁,前来购买的群众络绎不绝。
  今年,王涧村新增300亩玉米田,总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村上将500亩土地用于发展新品种潞玉6号,新品种出糁率高、口感好,更适合加工玉米糁。目前,王涧村已经打造一条涵盖玉米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加工厂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积累6万元。
  采访当天,技术员正在给厂里调试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为玉米糁上线销售作准备。不久的将来,优质的商洛农家玉米糁,将通过网络销往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