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女交警”招惹了谁
——从一块文明提示牌被损说开去
文章字数:864
  本报记者 马泽平
  5月6日早上,记者在市区民主路与民生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一块以“美女交警”为造型的文明出行提示牌伤痕累累,环卫工张阿姨一边擦拭被损坏的提示牌,一边叹气说:“哎,这女交警提示牌多温馨醒目,到底招惹了谁,被损坏成这样!”
  “美女交警”文明出行提示牌招惹了谁?当然招惹的是那些文明素养还有待提高的人!在商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关键收官之年,我们必须对这些人的不文明行为说“不”!
  自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城区主要街道路口、公园、广场等,都设置了很多与“美女交警”造型提示牌类似的劝导提示牌和宣传标语牌。这些提示宣传牌美观大方、语言简洁温馨,犹如一面镜子不断提醒、纠正不文明行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创文氛围下,我市多数市民的文明素养正在养成:街道路口烟头少了,乱贴滥画消失了,市民丢弃垃圾时也学会分类了,交通路口人车出行和谐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不仅让商洛更加优美整洁,也让我们每一位市民收获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但是,民生路口“美女交警”造型的文明出行提示牌被人为损坏,也在提醒我们,身边一些不文明行为还客观存在:随地吐痰的,攀折花木的,骑跨隔离护栏的,纵容宠物狗随地大便的……这些不文明行为,与文明城市创建极不和谐,更与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相径庭。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群众的整体文明素质真正得到提高,我们的城市才能真正靓丽起来。作为商洛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平时不断反省自己的行为习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用行动践行文明,用良好的文明习惯潜移默化引导身边人,涵养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文明素养,在为自己带来愉悦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温馨,为城市增添亮色。
  一言一行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但愿伤痕累累的“美女交警”不再伤痕累累,身边的你、我、他,一起共同画好城市文明“同心圆”,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我们才不负于“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山水禀赋之美和人文环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