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扶贫政策这么好,就应该放开手脚好好干!”
——记丹凤县峦庄镇汪家沟村脱贫户田金娥
文章字数:2460

  樊利仁 冯永发
  “现在,丹凤县委、县政府给贫困户发展产业出台了这么多的政策,再加上扶贫干部对我们的热心帮助,扶贫政策这么好,我就应该放开手脚好好干……”
  5月8日下午,在丹凤县竹林关镇参加全县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四讲四强”示范宣讲结束后,峦庄镇汪家沟村脱贫户田金娥就和宣讲团其他成员聊起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田金娥说:“这几年,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们农村的道路硬化了,房子漂亮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一部分农村人也买了小轿车,农村人的生活比城市人生活差不了多少。这些变化,确实要感恩党,感恩扶贫干部……”
  田金娥生活在蟒岭大山深处,那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13年因为两个孩子上学读书加之丈夫身体不好等原因,田金娥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在丹凤县各级干部的帮助下,致富信息多了,技能培训多了,致富的路子广了,田金娥重振信心,依托党的扶贫政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努力,终于摆脱了贫困,去年一年收入10多万元,田金娥还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带动42户乡亲一起过上了好日子。
  外出务工贴补家用
  生活在山区,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辛苦一年只能混个温饱。被列为贫困户后,个别乡邻调侃田金娥:“金娥这下好了,当上贫困户,你就等着上边给钱花吧……”田金娥感觉脸上无光,睡觉都不踏实。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摘掉贫困帽子,挺起腰杆做人。
  为了能挣些钱,田金娥先后到韩城摘花椒、黄陵摘苹果,只要能挣钱再苦再累的活她都干。摘花椒一般都从7月底开始,正是一年最炎热的时候,天热得像火炉一样,手时不时会被花椒刺扎得血淋淋的,一扎出血就在树干上压一压又继续,一天下来筋疲力尽,能挣到100多元钱,摘花椒得40多天,总共能挣4000多元钱。回家休息几天,她又马不停蹄地到黄陵摘苹果。由于田金娥能吃苦肯干、待人实诚,得到了几个务工地老板的认同,他们就鼓动田金娥带一些工人,每个工人给田金娥100元的介绍费用,田金娥就在农闲时组织周边群众到黄陵县、礼泉县摘苹果,到新疆、内蒙古摘棉花,去韩城、大荔摘花椒,平均每年组织务工100多人次,户均增收6000多元。丹凤县就业扶贫局从2017年开始每年还按照田金娥带出去的人数给予5000元奖补,去年2月,田金娥被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彰为“丹凤县优秀劳务带头人”。
  发展产业艰难起步
  田金娥在农闲时间就在周围种植天麻户里打短工,每天能挣到五六十元钱,在这个过程中,田金娥见天麻价钱比较好,就萌生了自己也种植一些天麻的想法。2014年田金娥从亲戚那里借了6000元钱,加上自己务工攒下的2000元,买了2000多包蜜环菌,培育了菌床,第二年3月下了天麻籽,小心翼翼地“伺候”着,本想能大赚一笔,但到了收获的时候,翻开天麻窝,颗粒无收。田金娥老公越翻越生气,把镢头一扔说:“让你不懂就不要折腾,把家底都搭进去了。”生气地回家去了。田金娥也傻眼了,一年的辛苦白费了不说,还背上几千元的债务,心里难过极了。田金娥侄女家在做蜜环菌,田金娥常去帮忙,田金娥想,她们能做,自己也可以。第二年,她尝试做了500包蜜环菌,用这些蜜环菌培育菌床,下籽后,她就没再管,到了收获的时候,田金娥看到地里一片疯长的乱草,心里咯噔一下,想这回是不是又赔了,扒开乱草看见的是一根根红彤彤的天麻苗,田金娥高兴地心嘭嘭地跳,苍天不负有心人,自己也能培育蜜环菌了,她兴奋地跑回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
  终于甩掉了“穷帽子”
  2016年,丹凤县纪委干部王振成了田金娥的帮扶干部,他了解田金娥的情况后,鼓励她大面积发展天麻产业,帮田金娥跑前跑后申请贴息贷款,并邀请农业局的技术员给田金娥手把手指导,当年田金娥做的蜜环菌卖了1万多袋,挣了2.6万多元,别人挑剩下的3000多袋蜜环菌田金娥下到地里,长势也非常好,收入近3万元。
  在丹凤县纪委帮扶干部的指导下,田金娥把闲散的地都利用起来,还栽了茯苓、猪苓。田金娥老公还被村上聘为环保员,一年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农闲时田金娥自己组织周边群众外出务工也有一笔收入,两个娃上学还有补贴。田金娥家的日子也就变了个样,当年她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摘掉贫困帽子。
  昔日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丹凤县纪委干部也经常到田金娥家去查看产业发展情况,帮助田金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他们鼓励田金娥进一步做大产业,带动更多人致富。刚开始田金娥家人都不愿意,害怕担风险,她自己也有些犹豫。但田金娥想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有干部帮扶,自己又有技术,不尝试一下总有些遗憾。
  说干就干,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田金娥流转土地20亩,山林18亩,发展天麻、猪苓、茯苓产业。组织42户群众成立了注册资金100万元的丹凤县汪家沟菌药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示范基地20亩,累计栽种天麻1万窝,猪苓、茯苓1.5万窝,带动42户贫困户发展天麻42亩,带领周边群众走上传统中药材种植致富的路子。
  田金娥一家都是农村人,对发展合作社一窍不通,帮扶干部从办营业执照到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等工作,全程帮助办理,让田金娥少走了很多弯路。
  2019年,田金娥发展蜜环菌4万多袋,卖了两万多袋,仅仅天麻一项收入10万多元。今年2月,田金娥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向42户贫困户每户发放蜜环菌共计900袋,并提供猪苓、茯苓种苗,指导他们种植,组织种植户开展技能培训,以提升他们的种植管护水平,提高天麻种植产量,仅此一项预计户均增收可达1.35万元左右。
  贫困户王俊珍老公在煤矿务工时腰受伤了,家中有老人,孩子还在上大学,她一直帮田金娥种天麻,这两年她在田金娥的带动下,自己也种了1000袋天麻,一年收入好几万元。看到自己能够帮乡亲们脱贫致富,田金娥感觉心里十分自豪。田金娥也经常鼓励乡亲们用好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努力把产业搞上去,争取有更多的收入。田金娥每年依然组织乡亲们外出务工,务工地老板按人头给田金娥的中介费,田金娥对半转发给工人,这两年手头宽裕一些了,田金娥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天津找到了工作,田金娥的负担也小了,就干脆将中介费全给工人了。
  田金娥说:“不怕身体弱,就怕志气短,国家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扶贫力度那么大,帮扶政策那么多,以后我们生活过得再好,都不能忘记党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