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烟雨凤凰镇
孙亚玲
文章字数:2016
  当我们并肩走进柞水凤凰古镇的时候,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有点冷。
  仿古雕刻门楼颜色鲜艳,牌匾名和两边镌刻的对联由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题写,修建时间应该不长。水泥路面街道两边的建筑是新派的楼房,卖的也是现代化家电和衣服。一座圆形拱桥横亘在社川河上,把古镇隔成了现代和古代两种风格。
  桥头卖香椿的大妈用期望的眼睛瞅着我们过来,又用失望的眼神送着我们过去。
  这座位于商洛市柞水县1400年高龄的古镇,街道由青石板铺就,街边是明清式徽派古民居建筑,白墙黛瓦,古铜色门板,多以经营当地土特产为主。包谷酒就腊肉,是镇安柞水人的美食。20年前我们不知道包谷酒的厉害,10个人去镇安小妹家,8个就被主人请来陪酒的邻居撂翻,昏昏沉沉睡到第二天中午才醒来,从此再不敢沾染小妹自家酿的包谷酒,但却好上了腊肉这一口,每到镇柞吃饭,竹笋炒腊肉是必点的陕南菜之一。
  街道冷冷清清,游客很少,大多数商店都关着门,即使开门的几家也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坐在一家干菜店门前的小凳子上和女老板扯着闲篇,小女人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失落,热情地给我递来一把红薯干,怕胃酸接过来拿在手中,她却以为我怕脏又端来一杯清水让我洗一下尝尝,微小细心的举动使我感动,软绵绵甜润润的声音像唱歌一样让我喜欢,不由得多和她聊了几句。一根原木棍上吊着的白麻鞋和龙须草鞋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小时候,在爷爷和父辈脚上常见的鞋子这时却成了凤凰古镇的工艺品在出售。我爷人精瘦个子不高,身量轻,在从我们老家蓝田县许庙镇耍扁担下兴安、走两河口的时候,就穿的这种龙须草鞋。一趟半个月时间,其他人一天一双,他却三天两双,总是比别人多挣五双草鞋。他常说,省下的就是挣下的。我不知道当时一双草鞋能值多少钱,他一年又能省多少双草鞋,但爷爷却说,过日子就要细水长流呢。
  近年来每到一处,我都喜欢参观古老的建筑。早晨从西安出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硬是用了20年时间才来到凤凰古镇。流连在古老的街道里,看着两边雕刻精美用土漆油染、明净光亮的木格窗户,厚重结实的核桃木大门和石雕花卉的门墩,脚儿便不由自主地上了青石台阶,走进百年老店,一张八仙桌前摆着两把黄花梨木雕花圈椅,是孟家客栈的吧台,身处这种地方的确有种穿越的感觉。主人告诉我们,过厅的耳房里,还有一个老式的雕花大床,是清朝顺治年间的。房间内没有开灯,光线有点灰暗,但床顶正面门楣上雕刻的龙凤呈祥图案还是很清晰的。撩开木床隔帘,黑亮亮锃锃光,1.5米宽的木床板四周用60公分高的隔板围着。在这张床上,再调皮的夫妻在这个床上捣蛋也是安全的。古人也真是浪漫,隔板外床头和床尾方向,各嵌有一把黑色带扶手的雕花木椅,是两人睡前谈心的地方。夫妻面对面相望两生欢,多好的创意,多好的意境,多好的夜晚,我能想到的是她和他慢慢变老后,坐在椅子上,回忆着他们在这张床上曾经有过的那些温馨美好的时光。
  我是俗人,对钱有一种热烈的着迷。丰源钱庄的黑底金字招牌远远地吸引了我。五间门面三进三开高大的青砖到底瓦房气势恢宏,房檐、椽头的瓦当,包括院中天井下水道口都是古钱币形状。天井里,一溜排着的三口大缸里养着金鱼,水能生财,年年有余,必要时这几缸水还是救火的利器。在堂屋门口,一个雕凿成银锭型的石槽这时成了主人的花盆,里边很用心地种着铜钱草,也与钱庄有关。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主人对风水很是讲究。吃喝拉撒是每个人的日常,估计是中午吃的饭不合胃口又受了点凉,平时文文雅雅的我,这阵子因为内急,眼睛便不由得在院内旮旯拐角乱瞅。一块挡在杂物储藏棚前刻着楷书大字的青石古碑撞进了我的眼帘,正快步走着,被同伴拉了一把悄声说:那不是洗手间。我拧过头狠狠瞪了他一眼,没好气地说:看宝贝。搬走石碑前围挡沙堆的砖头,擦去石碑上蒙着的尘埃蛛网,蹲在石碑前仔细辨认着已经不太清晰的文字,原来是一块大清光绪十七年仲夏由地方绅团乡保立的禁赌碑子。由此可见,当时在凤凰古镇赌博盛行,同时也体现了凤凰古镇作为旱水码头的繁华盛况。看来,赌博这种恶行,早在清代就引起了地方的重视。只能替这块珍贵的石碑惋惜,在凤凰于飞的古镇,摆错了地方。
  如丝似柳的春雨淅淅沥沥地飘着,伴着湿润的风,把从庚子年前就笼罩在人间的疫情在这时也抚平了几分。清明后,一场透雨让古镇背后的大梁山和面前的凤凰山上兰花焕发了新姿,同兴和酒肆门前青石台阶上摆了很多用塑料袋连根带土包着的山兰花出售,一个彪汉站在卖兰大姐面前啃着豆干打趣,10元一株的兰草他要用3元购买,大姐嘴一撇用眼睛瞟了他一眼,揶揄道:把你钱大的,一看就知道是只会抽中华烟,不会欣赏兰花高雅的主。最终,彪汉以每株5元的价钱把大姐21株兰花全部买走。大姐缩头耸肩抿嘴对我一笑,把钱装进口袋。
  两人皆大欢喜,各自开心而去。
  身后,传来婉转温柔的吆喝声:天堂雨伞,20元一把。
  脚下,是湿漉漉的青石板街道。我能感觉到细密的雨丝带着潮气打在脸上,似有还无。脚下紧走几步,吹来阵阵微风,体会到的是雨中穿行的惬意,突然想到了王维的诗句: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