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文章字数:818
  本报讯(薛丹江)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近日,我市交管部门部署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对保护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要大力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也应该起到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
  市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全市交警将坚持宣传教育与处罚惩戒相结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强化交通违法查处,组织开展动态监控执法,治理酒驾醉驾、货车超载违法,打击假套牌违法,整治国省道交通秩序。开展“逢十”统一行动,及时发现快速查处超速行驶、逆向行驶、无证驾驶、货车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盯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坚持视频巡逻与路面查控相结合,查处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客运车辆超员、面包车超员等高速公路9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和规范执法,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和事故,推进事故预防工作,让“一盔一带”生命安全守护行动取得实效。
  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交通安全容不得任何疏忽大意和侥幸心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都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驾驶人也有提醒的义务,这样做既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的一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