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集中西医之长 打造中医医院外科品牌
——记商洛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主任惠民智
文章字数:2074
惠民智医生和同事一起探讨病情

  陈丹娅
  “在中医医院看外科,估计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作为我来讲,就是想把这个不可思议变成现实,让患者知道,中医医院不仅仅中医看的好,外科也是很强的。”商洛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主任惠民智如是说。这句话他说得铿锵有力,这件事他做的也是雷厉风行。
  今年63岁的惠民智,是市中医医院外科主任,从事外科临床工作47年。他曾先后多次参加省、市级培训班及进修学习达4年之久,对普外科乳腺、腹部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过食道癌、胃癌、肝胆、肾肿瘤等高难手术。精、细、小是他对中医医院外科的定位,既要做强中医医院外科,又要做好每一台手术,还要让入院患者安心。所谓的医者仁心,大抵说的就是像惠民智这样的医生。
  精 主刀中医医院首例肾癌切除术
  提起市中医医院,很多人都觉得医院的中医很好,进而忽略了医院的其他科室。惠民智说,近几年,在院长王宏涛的带领下,中医医院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尤其是中医医院的外科,逐步建成了包含普外组、泌尿外科组、肿瘤组等,其他像胸外科专业组及神经外科专业组也在积极筹建中。
  2019年,一名56岁的妇女来院就诊,被惠医生确诊为肾癌。当时患者去西安交大一附院再次就诊,确定病情后对于在哪里做手术犹豫再三,由于经济原因,当她再次返回中医医院复诊的时候,被惠医生的耐心介绍、专业分析所打动,就选择了在市中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惠民智认为,医生和患者之间首要的问题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耐心,耐心的基础是专业,专业用一个字来说就是精,一定要做精,只有这样,才能让患者安心,让家属放心,让自己舒心。“当时患者情况比较复杂,她有高血压,心脏也有一点问题,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担忧,因此我多方请教咨询,包括一附院的专家教授,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成功做完了这台手术。”说起中医医院首例肾癌切除术,惠民智记忆犹新。
  在市中医医院,惠医生不仅做了该院首例肾癌切除术,还做了该院首例胆囊癌手术。在院长的大力支持和他的努力下,中医医院的外科患者逐渐多了起来,很多患者都成了他的朋友。特别是两名癌症患者,在后续的跟进过程中,一直和惠医生有联系,目前快一年时间了,两名患者的愈后情况都很好,今年春节,他还叮咛这两名患者,在疫情特殊时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细 全面发展当好外科万金油
  外科是临床上的一个大科室,分类很多,手术很多。惠医生说,要想当好一名外科医生,首先要学会全面发展,当好外科的“万金油”。所谓“外科万金油”就是要懂得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的知识,掌握这些以后还要有扎实的外科基本功,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
  他不仅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对待学生、对待团队的每一个人。王鹏医生去年7月跟随惠医生团队,一进科室,惠医生就深入和他畅谈,了解王鹏所掌握的知识情况,然后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科室的需要,推荐王鹏看一些专业的书籍来提高自己。自己做的每一场手术,几乎都让王鹏参与其中,通过术中的实际操作、术后的认真剖析,给王鹏以正确的指导。
  面对惠医生这样好的导师,这么好的引路人,王鹏在中医医院成长得很快,很多小手术都可以自己上手去做,对人生路上能遇到这样的良师益友而感到幸运。“跟随惠医生一年,我被他的人品所打动,他对待病人和善的模样,对待医学专业严谨的态度,对待团队如家人般的温暖,让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拿稳手中的手术刀,更好地去践行心中的医学梦,更好地去治愈每一个信任我们的患者。”
  小 认真做好每一台小手术
  在惠民智的带动下,市中医医院的外科成长非常迅速,从一个外科发展为4个专业性外科,引进了外科专业性人才,还根据实际情况购买了腹腔镜等新的医疗设备,让医院外科的综合实力、软硬件设施逐步变得强大起来。随着科室的发展,科室收住危重病患人数亦在增加,危重、疑难病例的诊治、抢救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但成功救治了病人,医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提起科室的发展,惠民智满怀信心。“我们医院是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是我院的优势,但是比起综合性医院来说,我们的外科从设备和人员配备上都不占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我对团队的要求是,让大家认真做好每一台小手术,要从小手术做起,把小手术做好,这样才能逐步做大手术,才能把中医医院的外科逐步做大做强。”
  目前,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背景下,市中医医院倡导增加中医治疗的比例。惠民智介绍,自科室创建以来,他们将微波、针灸等中医医疗技术应用到科室工作中来,汲取中西医之长,为患者最大限度地减轻痛苦。自科室组建以来,他们开展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小儿腹股沟疝高位结扎术、小儿交通性鞘膜积液高位结扎鞘膜囊穿刺抽液术、肾结石经皮肾穿钬激光碎石术等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为中医医院普外科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健康的发展离不开管理,科学的管理就是生产力。在科室的业务发展过程中,惠民智还致力于营造优秀的科室文化,打造专科品牌,为实现医院全面发展注入精神动力,力争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团队的同心协力下,将中医医院的普外科打造成专业技术强、社会影响力大的优秀科室,服务于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