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阅《镇安县志注释》记
方英文
文章字数:369
  古典中国,所谓天下为公,不过是天子与士人合治天下也。科举取士,故官员皆好诗文书法。县官为最基层官员,却也由皇帝钦命。县辖之百姓,乡民自治,以有文化的乡绅及宗法管理。儒家的伦理道德,文盲亦知,于是百业各司其职。生产力低下,却也超常稳定。
  县官只有三大任务:催税,断案,救灾。闲暇时采民风,修县志。
  镇安者,镇守长安之意也。多由商洛管治,间以首都直管。南宋时属金。
  镇安山高涧深,林野路险。居民先辈,多因避灾躲祸投此。聪明而胆小,善变以求生。然识大礼,好饮食。山花四季次第开,女子温婉身窈窕,实乃隐者绝胜之地。
  去夏回镇安,王鹤正老师见赠《镇安县志注释》,今阅之颇为敬佩。鹤公德学兼美,毕生教育,弟子四海而有成。退休愈清高,路人问话每不应,后解释耳背也。然受邀主笔县志诠释,复谦恭搜典,剖字析句,务求精准,终成是册,大功于镇安文脉传承也。遂小记以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