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槐香满山城
王春锋
文章字数:1135
  柞水的五月,是槐花飘香的五月。
  走上街头,漫步在休闲长廊,你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蜜香的世界,那馥郁的花香令人沉醉。
  柞水多槐,无论你是在县城,还是在乡下,山山峁峁都是槐。在县城举目四望,两面山上槐林成荫,形成连片绿色的波浪。一到五月,串串粉白的槐花像串串风铃缀满枝头,一片槐花便是一片银嫰粉白的世界,在风中跳动好似雪光在闪烁。
  过去的年代,故乡的槐是村民们梦中的希冀,在缺吃少食的年代,故乡槐花饭已成为埋在我们心头永恒的记忆。那时,一到五月,受尽饥饿折磨的乡里人,便三五成群,背着筐箩,去山里打槐花。山里的槐花很多,进沟不久,一大片一大片的,兴奋的人们淹没在花海里,用钩子把槐树柔嫩的枝条钩下来,把槐花一朵一朵轻轻地摘下来,放进随身携带的箩筐里,那手法轻盈得像抚摸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采槐花还真有学问,一棵树采多少、留多少是有讲究的,太过,会伤到树的。乡里人说,槐花有灵性,你轻柔地对它,来年花会开得更好。正是带着对槐树的一份敬畏与虔诚,乡里人才能与槐共存共生,一代代享用着这份大自然的馈赠。
  那时我们家也不例外,母亲每年都采槐花。在槐花飘香的季节,母亲每天都起得很早,背起祖传的挎箩,汇入采集槐花的人流。傍晚时,母亲挎着满满的槐花回来了,洋溢着满脸的喜气。母亲把鲜花倒进大筐里,一朵朵槐花粉嫩洁白,在昏暗的油灯下,反射着银白的光芒,散发出馥郁的蜜香。
  在我们村里母亲做槐花饭最拿手。把槐花洗净,与麦面、玉米面等混在一起蒸熟,随着蒸汽的蒸腾,满屋里槐花的蜜香与小麦、玉米的清香融合在了一起。还小不懂事的我们总是扒在灶台前,那份香气让我们馋涎欲滴。母亲蒸出的槐花饭口感特好,劲道弹牙,香糯清甜,可直接吃,亦可用猪油炒着吃,不论怎样吃,在那时都是人间美味。在母亲的一双巧手下,槐花可凉拌着吃,包槐花饺子吃,在用槐花来弥补粮食的不足中,母亲总能演绎出各种美味,至今还令人想念。
  近年来,年事已高的母亲已随我们住进了城里,城里的槐树更多,一到五月,盛开的槐花满眼都是,槐花的香气浓郁得像化不开的浓蜜。母亲每天起得很早,搀扶着患脑梗的父亲来到广场。广场上人山人海,几棵老槐树上缀满了白色的花朵,摇曳的枝条在晨风中轻轻舞动,散发出的花香沁人心脾。母亲陪父亲慢慢地走着,浓郁的花香令父亲精神大好,不太灵便的双腿竟随着广场舞的韵律在抖动,母亲搀着父亲,清晨灿烂的阳光涂抹出他们相濡以沫的身影。
  时代在发展,用槐花来弥补粮食不足已成为历史,城里的槐花已不许随便采摘,槐花饭已变得很稀有。柞水的槐花如今已成为五月柞水一道亮丽的风景,到柞水看槐花、赏槐花、品槐花蜜、吃槐花饭,已成为周边及城市人的美好向往。在五月滚滚的客流中,那怡人的花香总能演绎出许多多情、浪漫的故事,奏响起一曲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