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走出迷茫
牛新建
文章字数:1447
  我从医几十年,接诊了数以万例的病人,做了万余例手术,说句心里话,每天一个字:累!时光如梭,岁月的流逝很快把我推到了退休的年龄,一纸退休文书,给我的医学生涯画上了句号,使我再难见到那些愁眉苦脸被病痛折磨的病人,也使我远离了奋战几十年那张难忘的手术台。不再上班了,按说轻松了,该高兴才对,可恰恰相反,我的心情却感到了莫名的落寞与惆怅。离开了单位,就好像是一个孩子失去了亲娘,更像是空中飘浮的一片落叶,没着没落,觉得我这个人在社会的存在价值无踪无影了,失落的心情难于言表!
  人的生活就是这样,旧的烦恼离去了,新的烦恼又来了。上班时,生活节奏是很有规律的,大清早七点准时起床,夜晚十点按时休息。退休后没有了赶时间上班的督促,生活节奏全乱了套。早上我睡到八九点钟起床,吃完早餐又倒在沙发上眯上几个小时,午饭后又接着睡四五个小时。人的婴儿期睡眠时间在十多个小时,我这个样子简直就是返老还“婴”了!昏天黑地的睡眠,使我的精神状态显得萎靡不振,每天四肢感到乏力,颜面也是阴沉沉的令人生畏,心理状态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外界一切事物都表现出冷漠的态度,任何事都刺激不出我的兴趣,整个人好似一个愚人,躯体禁锢在了我自己编制的牢笼里,心灵被放入了自制的囹圄中。我是学医的,知道这一切可都是抑郁症和阿兹海默症的先兆!亲友们见到我现在这个样子,也都很担心,纷纷劝我要改变现状,否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老伴更是心急如焚,想方设法让我走出这个死泥潭。她对我说:“生活中每一天都要有事干,这样人才感到充实,心灵才不会感到空虚。我先给你分配些任务去完成,把咱家的两个阳台先整理一下。”几十年来,屋内的家务活全靠老伴打理,我很少参与,连扫地这样简单的活都很少干。按照老伴的吩咐,我开始整理两个阳台:将十多年前堆的装修余料摆放在合适的地方;散放的空花盆给它摞在一起;卫生死角的垃圾被我清理得一干二净,阳台墙壁的灰尘也被我清洗干净。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成就感油然而生,心情豁然开朗了许多。除此之外,我把以前的业余爱好又重新捡了起来,有时间时不再是沉睡不醒,而是利用这些时间拉一拉二胡,学唱一些新歌曲,偶尔与亲友们见见面、聊聊天儿、聚聚餐。我的儿子也为我的改变增砖添瓦,给我的手机里下载了一些经营类游戏,让我在空闲时玩玩,调整一下情绪。经过这些努力,我的心态大有改观,人看起来有了精神,四肢乏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家庭里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心如死灰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了。
  看到我基本恢复常态,老伴打心眼儿里高兴,亲自为我组织了一次结伴长线自驾游。我们一行五人,经历了十六天的时间,去了甘肃、新疆、内蒙古及陕北的榆林,参观了那些地方的部分景点。看到祖国山河的美景,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特别是旅游途中,那久负盛名的胡杨林,对我的心灵产生了触动,胡杨树这种植物生长在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的盐碱地中,但它仍然长得枝繁叶茂。这种树有一种难能可贵的特性,活着时是千年不死,死后是千年不倒,倒后是千年不腐。所以人们看到的胡杨树大多都是粗壮高大,树上还长有一些枯枝,看起来苍老却生气勃勃,站在它的面前,让人思绪万千,这胡杨精神,不正是一个人应该追随的人生观吗?
  晚秋时节,群山被红色的树叶和金黄色的果实点缀得五彩缤纷,满山遍野的野菊花任性地怒放着,这一切,使大地的景色锦上添花、美不胜收。我们退休后的夕阳之年,不正像这晚秋的美景吗?我们有着大量的空闲时间,应该利用它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社会、为家庭、为亲友发挥一下余热,使我们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