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清正廉明的程豫
张力
文章字数:2305


  山阳县高坝街道村古名草桥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明清时期是漫川水旱码头骡帮的必经之路,也是名闻鄂、豫、陕的商贸重镇。清咸丰年间,高坝街村的程豫考中进士,一生为人慷慨重义、公正廉明、政声卓越,深受老百姓敬重和爱戴,其传奇故事流传至今。
  程豫(1807~1889),字立斋,山阳高坝店人,排行老五,祖籍安徽休宁。
  据记载,乾隆四十八年(1783)江南遍遭水灾,其祖父用竹筐担着父叔建文建武,辗转来到山阳。程豫幼孤,事继母极孝,七岁入学,习试帖,学八股,道光七年(1827)县试名列前茅,更加笃志勤学,目不窥园者三年,士林称羡,举“孝廉方正”。其性刚直嫉恶,执法不稍宽假,为权贵忌,坎坷数十年。道光二十九年(1849),乡试中举。咸丰六年(1856),考取进士,改选山西。初任徐沟县知县,施政忠于职守,勤于公益,兴修书院,补葺城郭;处理民事,听断严明,案无累牍,士民称颂。时山东堂邑宋景诗率白莲教起义军过境,程豫执行皇命,督率乡团严加防范,由是调任解州直隶知州。适西捻军张宗禹渡过黄河进入晋南,程豫动员当地团勇,倍加防卫,保地有功,复迁大同知府。时英法联军进犯北京,程豫与曾国藩、胡林翼遥相联络,为京后卫。大同地处内外长城之间,蒙古马贼不时群至杀掠,商旅视为畏途。豫到任伊始,锐意推行保甲,坚壁清野,擒其首要处决,余众不究,软硬兼施,蒙人慑服。凡塞内外汉蒙之间地界争讼,程豫处之以公,秉之以法,积数十年纠纷,得程豫片言而解。经湘军将领鲍超保奏,转升雁平道,继任山西按察使。同治初,太后慈安、慈禧召程豫入京觐见,奏对称旨,颇得两宫称意,调任四川布政使。到任后力戒骄奢,杜绝行贿,赈济灾民,厉行财政收支。声望所树,清廷拟简授河南巡抚。程以年老乞休,诰封荣禄大夫。
  程豫清正廉明,秉公执法,关注民生。为防兵匪水患,他动员徐沟的乡绅富商捐资增补修葺徐沟城墙700余丈。又修路、筑桥、疏渠,“相其土宣,度其水势”,兴办水利,使徐沟“田原之饶沃,视从前为较加”。他对差马推派、团练支给、水利建设等事,力求减捐增补,“无冗工,无靡费”,收支部分“册以记之,榜以示之”,百姓负担锐减。
  有一次,过路官差强夺百姓良马而去,他听到报告后亲自跨马急追,缴还原主。同治元年(1862年)冬,宋景诗黑旗军的逃兵1000多人自映西入晋,所过必扰。路过徐沟时,民心惶惶。程豫严备以待,城门设守,关卡设防,散兵游勇不敢入城。他还亲自出城弹压,擒获强取民物者就地正法,民心大安。
  程豫多谋善断,案无留牍,牢无冤狱。邻近的太谷、祁县等县有难决的悬案疑案,常请他帮助审理,当地人称他“心平似水,烛照如神”。
  程豫任解州知州时,恰逢西捻军张宗禹渡过黄河进入晋南,程豫动员当地团勇防卫,保地有功,复迁山西大同知府,继任山西按察使,后升四川布政使。当他去四川赴任途经徐沟时,百姓闻风涌上街头,攀辕相送,“如失慈母”。
  程豫在四川力戒骄奢,赈济灾民,匡扶天下。川西发生地震,死伤众多,灾情十分严重。程豫要亲赴川西重灾区,其儿子程功鑑担心父亲安危,再三劝阻,希望父亲派人前去就行,程豫说道:“我身为布政使,若我不去,怎能让灾民相信赈灾物资可以按时发放?我若不去,灾民将变成流民,届时民怨沸腾,随时有可能生变。”遂命令儿子程功鑑负责筹备分发赈灾粮食,立即送往灾区。随后,程豫亲自带人运送一批赈灾粮食,第一时间赶到了川西。刚到川西,程豫直奔县衙,详细了解灾情,又赶往灾区现场查看灾情。看到川西地动波及甚广,死伤无数,损失惨重,程豫潸然泪下,一边安抚群众,一边鼓励官员:“为了百姓,更为了自己,我们一定要振作。来时我已向京奏明情形,相信不久就有赈银拨下,眼下我们要咬牙撑住,一起渡过难关。”
  可他万万没想到,当地有名的大财主王员外伙同其女婿闫副将克扣赈灾物资,使程功鑑一时难以筹备赈灾物资。川西灾情紧急如火,程豫多次传书催促,要尽快将赈灾物质运送川西。程功鑑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十分焦急,听手下人说北山军仓还有些粮食,就直奔北山军仓找到负责掌管军仓的闫副将,请求帮忙。新法无情,私自挪用军粮是要受到新法处置的,可在这万般紧急之时,程功鑑只能这样做。
  王员外和闫副将早在程豫实施新法及修建陕西会馆时,就对他有不少成见,怀恨在心,俩人早就预谋好了,程功鑑筹备不到赈灾物资,就会来找闫副将,挪用军粮救灾。只要程功鑑要求开仓放粮,就必须答应他们一个条件,程功鑑要亲笔写下字据,承认是自己强迫闫副将开仓放粮,闫副将只担守备不力之责,如果朝廷知道了王员外和闫副将克扣赈灾物资之事,怪罪下来,程功鑑违反新法私开军仓挪用军粮也是要一同追究的,程豫必然不会对自己的儿子动手。虽然知道此事凶险,程功鑑为了救灾,顾不上那么多。“只要能救灾民,我承认又何妨!”就给闫副将立下了字据。
  不久,川西发生兵变,朝廷得知消息,命钦差大臣李公公前来拿人问罪,李公公将此案交给程豫彻查。程豫在查案中发现,因为王员外和闫副将合伙暗中克扣赈银,程功鑑未能按时筹足赈灾物资,延误了灾情,致使百姓枉死,灾区兵变,虽然他想尽了补救的办法,但动用北山军仓,违反了新法。
  最终,程豫大义灭亲,将其儿子程功鑑和王员外、闫副将3人一同处斩。
  因程豫屡建功勋,清廷拟简授河南巡抚,他以年老乞休,诰封荣禄大夫。程豫回到家乡山阳县凉水井村后,常行善事,分送疾苦乡亲馔食,带领村民筑坝防洪,平整良田千亩,百姓感恩戴德。因排行老五,百姓亲切地称他为“程五老爷”。如今,凉水井村还保留着程豫及夫人的合墓冢和花翎碑,这两处地方已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程豫故居,宅院占地约800平方米,坐南朝北,现存院门、中堂、后堂及西厢房;中、后大堂均面阔5间,硬山灰瓦顶,两侧带风火墙,院门前立石幡杆一对,高10米,院内保存有光绪十七年(1891)程府一品夫人寿匾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