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四皓街办跻身省级文化旅游名镇
文章字数:999
  本报讯(宋登波)日前,洛南县四皓街办被递补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至此,我市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由此前的山阳县漫川关、丹凤县棣花和镇安县云盖寺3镇增长到4个镇。
  四皓街道办事处位于洛南县城西南7公里处,交通便捷,省道307、洛洪公路、洛商高速穿境而过。境内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这里历史悠久,隐居过西汉时期史称“商山四皓”的隐士唐秉、崔广、吴实、周述,还有“南药王”韦善俊祠坐落于境内的药子岭,成为后人祭祀的圣地。
  近年来,四皓街办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确立“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为了将四皓发展成为一个全国知名、西北有名、陕西著名,融观演、养生、休闲、体验、度假、娱乐为一体的主题化、综合性、体验性旅游胜地,他们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了抚龙湾、栖凤湾美丽乡村创建,建成抚龙湖垂钓、观光等一批亲水设施;突出观赏怡情主题,建成油菜花海、牡丹基地、万寿菊景观等一批休闲娱乐项目。
  依托中国洛南音乐小镇、抚龙湖美丽乡村、华阳老街花溪弄、西城道路管网工程、锦绣大地、医养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旅游产业全领域、全景化、全覆盖、全参与的发展格局,全力推进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创建取得显著成效。相继荣获了省级卫生示范镇、生态示范镇、2017年度和2018年度省上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前十名等荣誉称号,2018年,全镇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带动周边群众3000多人就业。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仅音乐小镇就接待游客4.6万人。
  目前,该办按照“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的模式,投资10多亿元,启动实施了中国音乐小镇建设项目,建成了万亩花海、商业街、音乐广场、四皓草堂、栖凤堂、音乐温泉、儿童乐园,精心打造以音乐为主题,融观演、吃、住、养生、体验和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旅游度假区;启动实施了以传承美食文化的洛菲苑中端餐饮区的华阳老街.花溪弄景区和启动实施了抚龙湾医养结合体和抚龙湖环湖步道、医疗康复中心、健身休闲广场和生态疗养住宅区及湖景住宅区等项目。
  通过举办自行车赛、马拉松赛、书画摄影展、野外探险、采风以及第二十九届陕西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核桃、水杂果、万寿菊等特色农业;发动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旅游商品专卖店、手工作坊、保健养生等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开发农家菜系和以豆腐干为核心的特色农产品,一个具有特色旅游的名镇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