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应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文明“加油站”
文章字数:961
  编辑同志:
  近年来,洛南县保安镇紧紧围绕“建设精神家园,丰富精神世界”定位,依托“中华仓颉小镇”的文化品牌影响,利用好镇域内现有资源,每个村(社区)都建设了各具特色的农家书屋,在保安镇垒起了一座座“乡村文明加油站”,极大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对此都高兴地说,这种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文明的“加油站”现象,实在是好。
  书屋是指路明灯。李念是保安镇鱼龙村支部书记,近几年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总是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忙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鱼龙村的各项事业也在他的带领下蓬勃发展。李念把自己取得的一些成绩归功于村里的农家书屋,他说,每周就是再忙,也要抽时间到农家书屋看看书,为自己“充充电”,这样对村上未来的发展思路也更加清晰。
  此外,各村将农村党员电教远教平台与农家书屋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村民到农家书屋进行学习,并邀请“土专家”“能人大户”等到书屋开展研讨交流、传播知识经验。
  书屋是教育宝地。保安镇仓圣社区是镇政府驻地,也是全镇中小学生最为集中的地方。为丰富周边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增加他们的精神食粮,仓圣社区党支部依托社区农家书屋,邀请居住在镇政府的7名大学生工作者定期举办“周末课堂”,为社区内中小学生提供课外学习辅导等文娱活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群众好评如潮。
  据了解,在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的组织下,各村依托农家书屋,通过开展主题阅读、征文写作、书画展演等系列活动,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
  书屋是文明前沿。“汉字故里红星闪,为民服务促发展。”保安镇紧密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农村文化资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以“农家书屋”为平台,一方面结合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向村民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法律知识讲座。另一方面,不断丰富农家书屋藏书种类,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书屋查看种植养殖、科普知识、传统文化等书籍。与此同时,各村依托农家书屋积极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处处农家书屋,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化活动的精神家园。在洛南县保安镇,农家书屋就是当地的“文化坐标”。读经典、评诗词,让村民们的精神世界在农家书屋得到净化和升华。
  读者 胡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