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神仙叶凉粉有了市场通行证
任杰
文章字数:1163
   盛及我国10多个省市,遍布大江南北的传统美食神仙叶凉粉,近日在我市获颁生产经营许可证书。陕西秦巴神仙叶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神仙叶凉粉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厂家。这一行政许可证的出炉,预示着神仙叶凉粉这一中华传统美食、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从农户家庭手工制作、自产自食、小摊小卖走向产业化、商品化,有望成长为一大特色产业和健康养生产品,带动更多的农户增加收入。
  神仙叶凉粉历史悠久,在很多地方志中都有记载。相传古时候秦巴一带闹饥荒,饥民食不果腹,饿殍遍野,冥冥之中在神仙的指引下,从山林中找到有胶质的树叶做成凉粉充饥,最终度过了饥荒。感激之下,人们就把这种有胶质的树叶称为神仙叶,把用这种树叶做成的凉粉起名神仙粉、神仙凉粉或神仙豆腐。那个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这些有胶质的树叶属于什么树种,只有简单的大叶与小叶、光叶和毛叶子之分,笼统地称为神仙叶子树。后来经过植物学普查与鉴定,此二者属于两个不同的植物树种。
  大叶或光叶的神仙叶是马鞭草科豆腐柴属的豆腐柴。其叶椭圆较大光滑,富含果胶,用鲜叶制成的凉粉(豆腐)翠绿爽口;其根、茎、叶入药,清热解毒,消肿止血,可治疟疾、泻痢、痈肿、疔疮以及毒蛇咬伤、无名肿毒、创伤出血等,是一种药食兼用植物。现在有很多人直接用来凉拌食用,有的还打成叶浆与面粉混合制成神仙叶翡翠挂面。
  小叶或毛叶的神仙叶是忍冬科六道木属的二翅六道木。其叶卵型较小,背有短细柔毛,富含果胶,性味甘凉、微苦,制成的凉粉(豆腐)光晶滑润。据《中国中药资源志要》记载,二翅六道木的根、枝、叶有祛风湿、消肿毒作用,可治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其花和果实,也有祛风湿、解热毒、清热降暑之功效。现代中药药理学证实二翅六道木所在的忍冬科及其六道木属植物多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炎、抗肿瘤等作用,其同属植物短枝六道木果胶具有抗氧化活性。
  豆腐柴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我市主要分布在镇安、山阳、商南等县南部乡村,近年来在除洛南的大部分县区都成功进行了人工种植。二翅六道木主要分布于鄂、豫、陕3个省的秦岭山区、大巴山区和伏牛山区,在我市除洛南以外的6个县区均有分布,几乎所有分布地区都有做食神仙叶凉粉(豆腐)的民间习俗。
  神仙叶凉粉(豆腐)自发明创造以来,历经千年经久不衰,现在更被广大城乡居民当作健康养生食品受到青睐,形成了巨大市场需求,蕴含着无限商机。
  近几年来,陕西秦巴神仙叶食品有限公司在国家卫健委和陕西省质量检验研究院等专家学者指导下,经过数百次反复试验,在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省质检院、省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专家的反复论证下,编制出了“秦巴神仙叶凉粉”企业标准,并成功在陕西省卫健委备案,同时依据企业标准向商洛市市场监管局申请生产许可证。后经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专家论证,依据《食品安全法》和《标准法》的规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促成了这一行政许可证书的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