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龙峪村玫瑰香
文/王孝竹 图/杨鑫
文章字数:767
玫瑰花瓣阴干即可成茶
养蜂基地种上玫瑰花

  
  初夏的午后,驱车进入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向青山环抱的小龙峪村行驶约2公里,路边小院内一阵阵浓郁的花香扑面而来,原来是一排排整齐的蜂箱两旁种植的玫瑰花散发出的香气。
  经过询问得知,这座院子是陕西九拾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小龙峪村的基地,主要养殖中华土蜂和种植玫瑰花,院子里盛开的玫瑰花是从山东引进的可食用玫瑰花。基地负责人王小利介绍,养蜂也有空窗期,看到搁置蜂箱后留下的空地,她就想着能不能增加一项产业。2018年,经过多方考察,他们从山东引进了一批食用玫瑰花苗,将这些花苗种植在蜂箱旁边的空地里,共种植了13亩。
  这些玫瑰花不仅香气宜人,还可产生相当可观的收入。王小利说:“种植食用玫瑰一方面为蜜蜂就近提供了蜜源;另一方面玫瑰花可以制作花茶,提高经济效益。”
  2019年4月,该基地种植的食用玫瑰进入花期。刚开始,他们将花蕾采摘,做成市场上常见的花蕾茶销售,但在冲泡后发现香味并不浓郁,味道很淡。随后,又尝试着将全部绽开的花朵制作成花冠茶,改良后冲泡出来的花茶香味浓郁持久,当年就收入5万多元,带动66户贫困户增收。
  制作玫瑰花茶的过程要求严格。王小利说:“制作花冠茶不能暴晒,要不然花瓣会变成白色,品相不好。放在阴凉通风处阴干以后,原汁原味,颜色也很漂亮,干透之后再包装销售。由于食用玫瑰的花期很长,从每年的4月开到10月,一个季节能产1吨左右花瓣,但食用玫瑰绽放的花朵,盛开时间短暂,开花后必须当天采摘。盛花期每天需要采摘两次,一天可采摘40多篮花。
  今年从4月份开始,玫瑰花已经盛放,王小利每天雇佣当地群众采摘花朵。据了解,她不仅将基地种植的食用玫瑰花制作成花茶进行销售,还推出了采摘体验活动,市民可带着孩子采摘玫瑰花制作花茶、鲜花饼等,同时还可以了解蜂蜜的酿造过程。目前,该基地玫瑰花茶销售和鲜花采摘收入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