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最美是夏天
舒添宇
文章字数:1887
  我不是善于怀旧的人,但在这个季节,却只想来到暖风洋洋的乡下,赶赴夏天的约会。这个时节的任何一块土地、一座山峰、一条河流、一片丛林……都是血肉丰满、情感裹人的生命。历史的、文化的、民俗的东西像疯长的野草一样在酝酿、繁衍、绵延,然后成为时光的史诗。
  鼓胀胀的绿一团一团挤满山峦,轻盈盈的云朵儿浮在高天之上,淡定的岩鹰默然盘旋着,日渐丰腴的溪流就更加铿锵激越。触目可及的绿,呼之欲出,是难以扑灭的熊熊烈焰。日子饱蘸着阳光,熏风若游丝般用柔软的小手轻轻地挽着夏,悠然徜徉,俨然是绿色的画廊。树和草的嫩叶清香怡人,杂色的野花像是撑着小伞信步草丛的青葱少女。“留连彩蝶翩然舞,自在蜜蜂花间闹”,精灵的曼歌妙舞,是夏日的常态。你得静下心来,才能心领神会,其中的自由、灵动如同毫无牵挂的流水或是轻风,成为大自然最快乐的娇子。
  夏天是作秀的季节。“秀”是展示,是表演,把独一无二的美好拿出来让人分享。在乡间,夏天总是乐于向欣赏它的人们秀出豪爽、大度、坦荡,这是气质是胸怀还是性情。你若是诗人,它便是一首隽永清丽的诗篇,你若是歌手,它便是一曲百唱不厌的歌谣,你若是画家,极目所见,简直就是立体的画卷。如诗如歌如画的夏天,为我们展现大地、森林、河流、峡谷、山峦、天空、流云、飞鸟别样的美,曾经,除了忙忙碌碌于生计,这些都是被我等芸芸众生忽略掉的。
  乡村之夏,激情飞扬。这季节,北半球的太阳热力释放到了极点。空气紧绷得像硕大无比的热气球,滚动着,膨胀着。天地完全成了密不透风的蒸锅,灌浆的小麦迅速成熟,诱人的麦香氤氲在村舍之间。洋芋花开得或白或紫,招蜂引蝶,也吸引着种田人的眼眸。坡地、平畴间的早玉米在飞快地拔节。风接力赛样翻过来滚过去,掀起团团绿雾。劳作的人们,汗珠子滚着太阳,嘴里哼起民谣小调,以最健美的方式诠释着对土地的深情,更是对夏天的礼赞。建筑工地脚手架上,工人们熟练的动作是夏天最美的姿势,炽烈的阳光为他们镀上最美丽的釉色,这怕不是夏天里最经典的画面?这些,你不能不承认,只有将自己完全沐浴在灼人的阳光里,你才能体会到生命真谛是什么?
  猝不及防的暴雨铺天盖地而来,显示了夏天的另一种性格。雷鸣电闪,撼天动地。酣畅淋漓,大气磅礴,痛哉快哉。即使被淋成落汤鸡也倍感妙趣天成,这是夏天给人意外的馈赠。从极度的暑热到毫无准备的骤雨,天气的巨变犹如人的境遇变化,大起大落,波澜壮阔,不也是很美的吗?倘若是有意来欣赏一场暴风骤雨,从它的酝酿、预兆、降临到尽情表演,隔着玻璃窗,观看一片寻常的田园村落、一座乡野小镇的雨景,其阵容的壮阔、声势的浩瀚、音乐的丰富,配合以丰沛的想象力,情感的起伏远不止于一场司空见惯的雨事。
  夏天的林子是精灵的天堂。鸟雀、蝉、松鼠、昆虫、鱼类等等,它们在枝头、草叶、天空、溪水里追逐嬉闹、欢歌尽舞,享受爱情、生儿育女,无拘无束的生活。富含负氧离子的林间气息,不绝入耳的鸟唱虫吟,风拂绿叶的平平仄仄,你不由得不沦陷其中。花鸟草虫们纯粹而质朴,简单又不失趣味,这才是最真实的自由,最具体的幸福。置身此境,才能洗尽铅华,返璞归真,心灵重负始得以释怀。
  乡村的夏天充满了无穷的秘密和情趣,各种年龄段的人都能品味出自己喜欢的意趣来。溪流淙淙,年轻的村姑,挥舞手中的衣物,搓揉着暖融融的心事。碧潭荡漾,光屁股的顽童把自己变作小鱼儿游走在水草间,惬意极了。树荫下,老年人守着一壶茶,品茶,抽烟,悠闲的时光在茶香烟气中缥缈。度假的学子们自然离不开喜爱的书本,伴着浓荫,沉浸在唯美的虚构世界里,或是一竹笛一口琴一吉他,弹一曲钟爱的音乐。夏蝉在树丛里长鸣,蜻蜓在荷塘里追逐着,蛙鼓阵阵,撩人心魄,村巷里起伏着杳然的犬吠,“鸡鸣桑树颠”“依依墟里烟”……这是不是画家的绝佳素材?凡·高的向日葵分明就在园子里生长着,罗中立的父亲该不会在庄稼地里劳作吧。
  乡村夏夜,月色如练,流萤点点。草本的木本的植物们,把白天吸收到的太阳光变成蓬勃生长的正能量拼命地拔节,凝结成露水。地瓜蔓匍匐着努力前进,架上的丝瓜、豆角散发出脉脉的清凉味儿。四周弥漫的泥土味和花香沁人心脾。人们扎堆纳凉,夜话桑麻,随便一家场院,一片树荫,即是露天的舞台,家长里短,说笑打趣,不亦乐乎?村里小广场的舞蹈音乐像清凉的溪水激荡着舞迷们摇曳的心。顽皮的小孩说不定偷偷溜上了邻居的杏树,正在享受酸甜可口的麦黄水杏呢。
  走过城市欲望的丛林,行走在季节的深处,也许那里就是我魂牵梦绕的家园。畅享家园美夏的风情,收获一份游子还乡的甜蜜和心灵皈依的雅趣。不知不觉间,带着满身太阳味,由外而内的绿色晕染了整个身心,陶醉,迷失……静静坐着,消消停停地顿悟、彻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