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谋全局 抓大事 绘新图
——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系列报道之一
李治军 李军
文章字数:1957
 
  
  虎之翼电子科技产业园、富水茶海公园等9件大事(重点任务)超额完成了节点任务;“三城联创”、城富大道前期等33件大事(重点任务)达到计划进度。这是4月底商南县对该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实施情况专项督查通报中的内容。
  今年以来,商南县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瞄准更高目标、期盼更大成效,紧紧扣住10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下大力气抓、聚集要素做、拿出拼劲干,“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呈现出顶层设计、城乡齐动、合力追赶、竞相超越的喜人新局面。
  2018年,商南县委、县政府在认真总结历届班子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凝聚各方智慧,深入分析研判外部形势和自身优势,理清短板、明晰思路,在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会上确定实施“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该规划布局是引领商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规划,对于加快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3年来,商南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仗接着一仗打,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创造条件,逐年推动规划布局的实施,奋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商南之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抓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年初,商南县将今年定为“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年”,把规划布局的推进提升作为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引擎,作为实现“1346”工作思路确定的发展目标的核心抓手,出台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县级领导挂帅出征,镇办部门联动发力,确保规划布局稳步“推进提升”。
  “提升”提什么?商南县通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研判分析,就“一心三带”的提升思路、提升重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明确。
  县城核心区坚持以人为本,聚集发展要素,强化项目支撑,强推县城核心区和“城富一体化”推进提升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核心区和带动全县发展的“主引擎”。通过完善城市功能和业态,形成产业集群和园区支撑,让辐射带动作用最大化,实现就业充分、功能齐全、环境舒适、治理有效、群众幸福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创建目标。
  312国道经济带主打“生态绿色牌”,做足“茶菌果”文章,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寻求新突破,聚力打造三产融合的投资洼地和引领发展的巨大引擎。通过打造农文旅融合的样板,建设规模化、全链化、智能化、品牌化“四化产业”聚集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先行发展,逐步形成试马打造样板、清油河奋力追赶、城关快速突破、富水高端发展的竞相发展格局,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县产业升级、城乡融合发展。  
  丹江经济带通过开发5A级景区的配套功能性项目,抓好丹江金丝峡段、过风楼段、青山段、湘河段的河堤治理工程,推进莲花湖风景区的开发,走以游为主、以游促产、以业兴农的旅游发展之路,建设“上游带下游、中间莲花湖”的丹江“山水画廊”。
  滔河经济带以“生态+”融合发展为主要模式,通过统筹推进集镇与乡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与环境综合治理等,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红色旅游、休闲农庄、矿产加工,弥补丹南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南北协同发展,打造聚集人气、财气、商气的新洼地。
  同时,在推进提升“五个协同”发展上,着眼协同性、增强针对性,逐一开展专项行动,落实得力措施,确保每个方面在年内迈出更快步伐、实现更大进展。
  为确保“推进提升”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商南县以精心谋划确定的10件大事、42项重点任务为支撑。其中,10件大事包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城联创”命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莲花台水电站蓄水成景、“双创”基地基本建成、县体育中心建设成型等;42项重点任务包括东部新城建设、北茶小镇和阳城驿2个4A级景区创建、启动赵川红色旅游开发前期工作等。
  梳理10件大事、42项重点任务,不难发现,里面的每一件大事、每一项任务都包含有长远的战略布局和近期的突破重点,或新兴产业、或基础设施、或社会事业、或环境保护、或城乡治理等丰富的建设内涵,都需要镇办、部门下大力气去抓、去做、去办,这些“大事”“重点任务”犹如一根根坚实的“顶梁柱”,有力支撑“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稳步推进。
  瞄准提升目标,沿着提升思路,通过抓好10件大事、42项重点任务,商南县将实现“三个全面三个明显提升”目标,即县城核心区和城富一体化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明显提升;三条经济带全面崛起,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五个协同”发展全面跟进,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随着该规划布局的推进提升,商南县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脱贫摘帽的成果更加牢固,幸福民生的答卷更加精彩,担当实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县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步伐更加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