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世界计量日里的商洛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工作系列活动侧记
文章字数:1893



  
   陈丹娅 王晖 郭丽萍
  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宣传主题:Measurementsforglobaltrade(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中国“世界计量日”的特别主题是“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5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商洛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市计量测试所、商洛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市区北新街开展街头宣传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也走上街头宣传计量工作。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用红外额温计为过往的行人量体温、普及红外额温计使用常识,为前来咨询的老人示范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告诉老人如果血压计用的时间长了可以拿到计量所为他们进行检测、校准。他说计量检测关乎着民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一定要筑牢计量防线,切实发挥计量保障和服务民生的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社会各界对计量在促进和保障经济贸易中的重要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深化全社会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发展计量的良好氛围,市市场监管局在5月开展为期一月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让计量走进民心,更好地服务于百姓生活。
  在开展“计量与贸易”主题宣传和计量惠民活动中,全市从5月初开始,采取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民用三表、血压计、加油机、电子秤、眼镜等民生计量常识现场宣讲,以及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介和微视频、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活动。同时,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开展计量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进商场“五进”活动,免费检测血压计,清洗眼镜、验光等计量器具,让群众不断了解和深化计量在群众健康安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不断提高计量检定工作的社会认知率。
  开展“贸易计量”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按“统一组织,分层实施,属地负责”原则,以民用三表、加油机、加气机、出租车计价器、贸易结算用各类衡器等计量器具为重点,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贸易计量”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采取通报公告、责令整改、没收计量器具及违法所得、经济处罚、吊销证照以及问题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等措施,下大力解决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百姓反映强烈的贸易结算中存在的计量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规范市场计量秩序,树立计量维护社会公平的良好形象。
  开展“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5月份,组织动员本辖区内各类计量技术机构每个周五14:30—17:30开展“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发布实验室开放公告,分批邀请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领域人员走进计量实验室参观,向参观人员进行计量知识宣传和检定校准项目介绍,发放计量宣传资料和主题纪念品,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计量、了解计量,使计量工作更加走近生活,深入人心,不断提高计量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开展“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活动。充分发挥计量在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的保障作用,以“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为主渠道,采取设立计量设备检测绿色通道、开展红外温度计计量服务保障、对于授权范围内小微企业涉及疫情防控计量检测费用适当减免、线上指导专项服务、适当延长疫情防控期间计量器具检定周期、缩短计量考评周期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按属地监管原则,由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辖区内计量技术机构负责,制定辖区内学校计量服务方案,建立双向联络机制,上门为学校提供计量服务,对学校用的红外测温仪使用情况摸排建档,开通绿色通道,即到即检,全力为学校复学复课全力做好计量保障,为返校师生的安全健康把好体温检测关。
  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扎实落实省局《陕西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标准规范管理办法》,对市计量所联合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拟起草的《智能化气体探测器校准规范》进行理论研讨,对其可行性、操作性及相关实验数据形成过程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做好省级计量校准规范的申报准备工作。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的计量检定校准工作需求,组织专家对JJG111-2019《玻璃体温计检定规程》、JJG1162-2019《医用电子体温计检定规程》、JJG1164-2019《红外耳温计检定规程》等新规程、新规范开展学习交流,确保计量人员对新规程的准确理解,保障新规程的实施应用。
  计量工作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人们对于计量的测量及科学应用,计量在科技创新、工业制造和国际贸易以及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保护全球环境安全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有了全新的认知;同时,宣传计量也让人们对计量在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重要基础作用有了了解;促进计量行政管理部门人员在计量技术机构的履职尽责、担当创新,以及立足本职追赶超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计量技术。宣传好计量,对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和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