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社工义工携手救助六旬老人
文章字数:1088
  方方
  家住洛南县石坡镇罗窑村的邵月芹老人患眼疾无钱医治,独居的她靠种地、制作手工鞋维持生活。如今,她的病情日趋严重。得知这一消息后,6月2日,市民政局社工人才服务团、商洛眼科医院“光明扶贫工程”志愿者和商洛市天健为老服务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来到罗窑村看望老人。
  当天,志愿者将老人接到商洛眼科医院进行治疗并联系商州扶贫超市,将老人多年制作的手工鞋带来免费帮忙售卖,以此减轻她的生活负担。
  今年65岁的邵月芹老人因女儿远嫁他乡,她平时就一个人生活,以种地、挖药谋生。6年前,她在洛南县城做护工时,无意间发现集市上有人卖虎头鞋,于是利用闲暇时间也做起了虎头鞋。
  “虽然我60多岁了,但是不影响我努力干活,平时也闲不来。”老人说,他们村子妇女做的手工鞋,小孩穿着舒服就行,基本以虎头鞋为主。后来,她去兴平看望女儿时发现那边人做的鞋子款式多、样子也新颖,就跟着人家学做。回家后,邵月芹老人就赶紧制作手工鞋,她制作出象头鞋、鱼头鞋、牛头鞋、兔头鞋等造型多样的鞋子。
  邵月芹老人说,制作鞋子得准备针线、剪子、绸缎、棉布等材料,根据鞋子类型的不同,鞋子分为纳底和糊底两种。“我得花5天时间完工一双成型的鞋子,这些年不知不觉就做了几百双手工鞋。前几年,我把鞋拿到街道上一天最少还能卖一两双,这两年买的人相对少了很多。”老人说,长时间制作鞋子使她的视力变得越来越模糊,眼睛时不时会很疼。
  去年,市民政局组织义诊时,医务人员发现她患有白内障、上睑下垂、淤肉3种眼科疾病。“身患眼疾的邵月芹阿姨,家庭条件困难,但她从来没有闲下来,还是在找活做,如今她眼睛需要手术治疗,手工鞋的销路成了问题。”市民政局社工师冯娜说,为了帮助老人销售手工鞋,她联系到了商州扶贫超市店长孙文杰,答应免费帮助老人宣传售卖,卖出的钱最后由社工和志愿者再转交给老人。
  当天,志愿者将手工鞋运到商州扶贫超市,老人的手工鞋上架了58双,出售价格10元至28元不等。据介绍,商州扶贫超市随后还会继续上架,直至帮老人卖完。
  商洛眼科医院给邵月芹老人做了眼部检查,并提供床位将其安顿了下来。“老人的眼睛需要做3次手术,手术费用大概在1.7万元左右,等她术后恢复正常,我们会安排车辆把她送回家。”商洛眼科医院市场部主任程相阳说,考虑到老人家庭困难,商洛眼科医院和市民政局会帮老人共同筹集医保报销剩下的费用。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们会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全方位帮助老人,也通过社工和志愿者的介入,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让帮扶更有温度。后期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老人,在她入院期间和今后的生活中持续帮助她。”冯娜表示,以后会继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实实在在地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