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凤头䴙䴘安家洛南
文章字数:387


 文/图  杨鑫
  6月的洛南气候宜人,水草丰茂。今年已在永丰镇鼓楼河水库和李村水库安家的凤头䴙䴘群已经产卵,并且幼鸟已经孵化出壳。
  据洛南县摄影爱好者吴先生介绍,今年4月份,他在洛南县第一次拍到这种鸟,体型和鸭子一样大小,嘴又长又尖,从嘴角到眼睛还长着一条黑线。凭借照片比对和林业相关人员确认,拍摄到的鸟类为凤头䴙䴘。据介绍,这种鸟类属于候鸟,现在发现有30多对凤头䴙䴘迁徙到洛南产卵孵化,并且在6月初已经拍到幼鸟陪伴父母在水中游玩,预计秋季迁徙时,凤头䴙䴘群可达200只左右。
  据资料显示,凤头䴙䴘繁殖期间主要栖息在开阔的平原、湖泊、江河、水塘、水库和沼泽地带。冬季则多栖息在沿海海湾、河口、大的内陆湖泊及水流平稳的河流和沿海沼泽地带。这种鸟飞行较快,两翅鼓动有力,但在地上行走困难。它们主要以各种鱼类为食,也吃昆虫、虾、喇蛄、甲壳类、软体动物等水生无脊椎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