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热心肠的老涂
文章字数:749
  本报记者 陈静
  走进市商务局迎宾路家属院,一幅旧而不乱、精心别致的景象会让你改变以往对老旧小区的印象:垃圾桶摆放有序,桶体洁净;花坛、盆栽里绿意盎然,井然有序;地面、墙面干净整洁;院内住户热情文明,大门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站值守人员敬业负责。这一切都与院内一名86岁的老党员老涂息息相关。
  老涂原名涂正仙,于1935年出生,16岁就参加工作,直至1992年退休。她在单位工作的42年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休后,她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主动承担起院内的物业管理、卫生保洁、政策宣传等工作。院里的住户都亲切地称她为“老涂姨”“老涂”。小区住户说:“有事找老涂。”
  我市创国卫工作启动后,老涂认真学习创建标准要求,主动做起家属院的管理员、宣传员、保洁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及时纠正院内乱拉乱挂、乱扔乱倒、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经常义务打扫卫生。
  在老涂的感召和坚持下,院内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也主动加入义务保洁员行列,一楼40多岁潘姓女士也主动承担起院内捡拾垃圾、修剪苗木等工作。
  老涂也经常给市商务局创卫办负责同志说:“咱们局下属单位和老旧小区比较多,任务庞杂,这个院子我们自己管理好,尽量不给局里添麻烦,请局里放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涂放弃了和家人团聚,要求女儿将自己送回市商务局家属院,主动协助疫情防控监测站人员开展摸排登记工作,向进出人员宣传劝导,及时填写相关登记表册。在老涂的影响下,院内住户自觉居家减少外出,进出人员都积极配合,家属院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近两年来,老涂还积极牵头,通过征求意见、对接联系,为家属院安装了天然气,及时更换了老旧电线,更新维护了暖气管道,解决了柴房漏雨等问题……
  老涂退而不休,坚持用满腔热情去帮助服务大家,用实际行动有力地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