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教育园地上耕耘
南玺
文章字数:1002

  “毕业了我就要回家乡,当一名好老师,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建设家乡。”这是1999年刚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的宋朝霞内心十分坚定的想法。怀揣着这样的理想,从丹凤县竹林关镇走出去的宋朝霞回到丹凤县中学,担任高中英语老师。
  近日,笔者来到丹凤县中学,见到了宋朝霞老师。交谈中,她一直面带微笑,缓缓地说着近些年来与学生打交道、帮助孩子们成长的故事。
  “虽然我是师范院校毕业,但刚开始带学生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胆怯的。”说起刚参加工作的事情,宋朝霞这样总结道。为了更快成长,她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及时与学生沟通,上完课后作教学反思,同时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在网络上学习各种教学方法。2013年宋朝霞开始担任英语备课组组长。自那以后,她的工作更忙了,利用假期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写好每一节课的教案。带领本组教师钻研教学任务,探讨新课程改革如何在教学中实践。
  平日里,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压力,不让学生过度做题,她在完成每天的教学任务后,常常做题到深夜,就为了挑选出高质量试题,使得自己原本1.5的视力成了0.8。谈起这些事,宋朝霞笑着说:“如果不戴着眼镜,说不定别人还不认为你是个老师。”略带幽默的话语中,能看出宋朝霞一心只为学生着想。
  她带的高三班里一些男生英语学习方法欠妥,成绩在总分中拖后腿,她就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建立错题档案,一点一点耐心指导,使这些学生的英语成绩在高考中都有较大突破。在日常生活中,宋朝霞也给予学生很多关爱。她帮扶的一位贫困学生家住寺坪,假期家访期间,她让丈夫骑着摩托车载她去学生家里,当时去学生家的道路正在改造,不时有货车经过扬起尘土,在3个多小时的路程中她身上落了一层尘土。看到学生母亲生病,了解她家情况以后,宋朝霞在日常生活中就尽力帮助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她指导功课,希望她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宋朝霞帮扶的学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宋朝霞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03年她的学生王凯获得商洛市文科状元。之后,她连续多年担任高三英语老师,她的学生林宏渊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她的学生中考上985高校的也不在少数。说起这些学生,宋朝霞满脸骄傲。每年教师节,学生都会在作业本上写下感谢的话语,同时,已经毕业的学生也会发来祝福。
  宋朝霞告诉笔者:“所谓先有耕耘,才有收获。作为一名教师,帮助每一位学生成才是我最大的心愿,希望他们的人生路越走越宽,而学生们的成就,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