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秋季应防胡蜂蜇伤人
文章字数:769
  编辑同志:每年的八、九、十月份是农村群众采摘松果、核桃、板栗等林果的收获季节,村民们野外活动频繁,极易发生胡蜂蜇人、伤人事件,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胡蜂袭人事件发生,各村(社区)应广泛宣传、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胡蜂蜇伤人的防控工作。
  各村(社区)要利用广播、微信、标语、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村干部、护林员要深入农户院落、田间地头宣传讲解防范知识,使广大群众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预防和自救能力;要教育老人小孩严禁擅自摘除蜂巢,把预防知识宣传到家家户户,让人人皆知防护措施。
  各村(社区)要加强领导,成立胡蜂防控领导小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对高危区域确定专人负责,落实人员巡查,组织村干部、护林员、共产党员对辖区村庄周围、学校附近、公路沿线等人群聚集地进行全面排查蜂巢,加强胡蜂监测,掌握各区域胡蜂分布情况,发现蜂巢应及时在显著位置设立标识牌,做好预防警示工作,提醒群众加强防范,制定可行的消除蜂巢方案,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胡蜂巢当地人称“葫芦包”,在农村分布广、毒性强、筑巢地点隐蔽,让人不易发现,野外活动应注意远离草丛和灌木丛,如果发现胡蜂巢应立即绕行,尤其注意不要让小孩去招惹,如在室内发现蜂巢,不要擅自用工具去消除,应马上拨打110电话,假如误惹胡蜂群,立即用衣服保护自己的头和颈部,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被胡蜂蜇的伤口会立即红肿,应及时拔出留在伤口内的毒刺,涂抹抗过敏性药品,可用肥皂水、食盐水、食醋洗擦伤口。用大蒜或生姜捣烂取汁涂敷患处,并立即去医院救治。
  各村(社区)卫生室要把防控胡蜂蜇伤人作为秋季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储备必要的治疗药物和器械,随时准备救治被胡蜂蜇伤患者,确保辖区和谐稳定和秋收安全。

读者 南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