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务工者要多关注家里孩子
文章字数:730
  编辑同志:
  如今农村有许多中青年人,他们常年在外打工,只好把孩子托付给在家的爷爷、奶奶管教,这便形成了许许多多的留守儿童。由于他们一年中很少回家探望,认为只要挣钱了寄给家里就行,有的一年里也很少给家里打个电话。慢慢地,孩子与父母感情生疏,爷爷、奶奶的管教也多是松散,一些孩子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很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与其他孩子一样,正处在成长发育期,需要父母的关爱。尽管由爷爷、奶奶或外祖母、外祖父看护,但隔代教育观念往往比较陈旧,和孩子没有语言沟通,有些老人教育方法不当,过分溺爱孩子,容易使孩子形成不良性格,导致儿童出现心理障碍。为此,在外务工的父母一定要挤出时间,加强与留守儿童的沟通和教育。学校也应加强对留守儿童管理,不能只要求留守儿童遵守校纪校规,不要惹是生非,注意安全就行。还要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防止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下滑,染上不良风气。留守儿童大多处在青春发育期,意志力薄弱,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难以抵制不良事物的诱惑,加之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没有了父母的监督和教导,使得他们很容易成为社会不良风气的最大受害者。
  为此笔者建议,外出务工的父母们,要明白关爱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重要,一定要挤出时间常回老家看看,尽可能近距离给予孩子关爱,要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存在哪些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要多种形式交流沟通,做孩子的朋友,让孩子感到父母就在身边。这不仅是孩子智力发育、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有利于孩子在日后成长中形成优秀品质。
  现在独生子女居多,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唯一希望,在此笔者呼吁,外出务工的父母一定要做到多替孩子着想,万万不能只因为挣钱而忘了应尽的教育责任,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读者 陈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