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正确使用“一盔一带”减少意外伤害
文章字数:700
  安全带的作用想必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但在出行中,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的行为仍有发生,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受到致命伤害。
  安全带可减少车辆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翻滚时驾乘人员的死亡率。据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工作组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542起乘用车正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1%;在487起乘用车侧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67%;在114起乘用车翻滚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8%。
  系好安全带,可避免安全气囊弹出对人体的伤害。车辆发生碰撞时会急速停顿,安全带可以把驾乘人员牢牢地固定在座椅上,不会因惯性而向前冲;同时,因安全带的固定作用,可使前排驾乘人员避免遭遇安全气囊起爆时的正面冲击。如果不系安全带,安全气囊可能成为夺命凶手。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保护作用。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以减少发生意外时头部受到伤害,有效保护生命安全。正确佩戴头盔的5个步骤:①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解器开至最大。②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③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④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⑤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夜间骑行电动自行车外出,应在安全头盔、车身周围及尾部显眼位置加贴车辆反光贴,穿戴用反光材料制作的衣服。在安全头盔或电动车尾部粘贴反光标识,可在夜间上路行驶时引人注意、避免被撞,从而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薛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