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鹤酒店
让味蕾和心灵一起穿越
文章字数:1591











  
  陈丹娅 方方
  时光荏苒,当历史的车轮不停歇地滚滚向前,10年的时光很快成为一段印记,20年的时光也就变成了一段历史。时间凝结的是岁月的厚重,时间却带不走味觉的记忆。在商洛就有这样一家酒店,已陪伴了商洛人20多年,它就是商洛丹鹤酒店。人来人往的20年,丹鹤酒店的美食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也让丹鹤的品牌融入了商洛人的记忆。这段记忆是家乡味觉的呼唤,也是本土美食破土发芽开花的灿烂历程。
  如果说家的味道是最深刻的记忆,那么从一声鸡鸣唤醒大秦岭开始,这种记忆就带着甜甜的味道,是薄雾升起慢慢消散后空气的清新,是涓涓溪流顺山而下后的一股甘甜。在这样优美的自然环境里,丹鹤酒店的秦岭生态吊锅鸡就有了最好的选材。蹦跶在秦岭山里的土鸡,一个箭步就让腿部的肌肉变得更加有力,一声鸣啼就让富含天然负氧离子的空气进入了体内。经过一年以上的散养,这些土鸡才被丹鹤酒店相中,大厨凭着多年淬炼的手工技艺,用传统的瓦罐煨出,用瓦罐的密封性将土鸡的味道保存起来,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烹饪,在上桌的一瞬间换上可以加热的吊锅,锁住鸡肉的醇香,保留其本身的原汁原味,让人在品尝的时候就能想起家的味道。
  说到家的味道,当然少不了一盘鲜香的酥骨带鱼,这道菜是丹鹤酒店的招牌,也是商洛人每次来这里待客必点的菜肴之一。丹鹤酒店的酥骨带鱼,已有许多年的历史,经过厨师的不断改良,选择带鱼作为原材料。之所以选择带鱼,是因为带鱼只有中间一排刺,两边都是肉,吃起来不仅鲜香,更有连肉带骨吃进去的酥脆。大厨说,这道菜做起来非常耗时间,从杀鱼到上桌需要24个小时,只有这样才能让调料进入肉中,让鱼的骨头变酥,吃起来才能鲜香入味。大厨get小技能,在处理鱼的时候一定要将带鱼腹内的一层黑衣洗干净,不然会影响整道菜的口感。
  商洛核桃是大秦岭给人们最好的馈赠,核桃饼是丹鹤酒店口味的传承。据酒店做面点的大厨介绍,商洛最早做核桃饼的就是丹鹤酒店,在核桃的馅料和面粉的配比上都有严格的要求,这样做出来的核桃饼大小均匀,里面的核桃仁颗粒也饱满,咬上去是酥酥的感觉,吃进口是香香的滋味。面点大厨还说,和核桃饼一样受欢迎的就是他们店的牛肉火烧了。这道菜是他在陕西牛肉饼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做出来的,面软皮薄肉多是其最大的亮点。肉要选择新鲜的牛腩肉,这样肥瘦均匀,吃起来肉嫩多汁;面粉得用中精粉,在揉面和烤制的过程中需要掌控住火候,直到饼面黄亮,才可以起锅。
  每一道菜都是一种记忆,每一道菜都有它的历史。如同丹鹤酒店的东坡肉,在传承历史的同时进行了改良,把老菜做出了新的味道。酒店总厨罗师傅介绍,以前店里的东坡肉是按照文人苏东坡流传下来的方式进行制作的,后来丹鹤酒店加以改良,在炖煮之后把肉进行了二次回蒸,上锅蒸后的东坡肉不仅浸出了肉的油腻,还有效地锁住了肉的水分,让肉吃进嘴里就化掉了,还没有一丝油腻的感觉。在做这道菜的时候,厨师还专门加入了花雕酒,因为这个酒可以将肉的腥味去掉,将酒的香味快速融入肉中。花雕酒挥发的过程比较缓慢,让人吃到肉香的同时能感觉到淡淡的酒香。
  香是菜的性格,味是菜的灵魂。酒店总经理杨刚说,丹鹤酒店注重的是用简单的食材做出高端的品质,让人在吃菜的时候能吃出家的味道。他所秉承的原则,就是希望每一道菜突出食材本身的特点,不用任何点缀,只要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就好,让人通过菜品本身感受食材的本真,寻找出一种家的味道。作为20多年的老品牌,在追求饮食健康的同时,他们也注重节约遏制浪费,提倡光盘行动。
  商洛丹鹤酒店属于商洛丹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酒店管理分公司,隶属商洛丹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酒店的外表大隐于市,看起来简约大方;酒店的内在宏伟气派,文雅精巧不乏舒适,置身其中恍如隔世,宁静、悠远、温馨的布局令人神驰,美味的菜肴让人心醉。这种味道是岁月的回味,是往昔的情怀,更是历久弥新的记忆,是名震不衰的招牌。
  岁月流逝,家的味道永驻心间。穿越时空,你喜爱的丹鹤,风姿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