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舌尖上的商洛8
豌豆的贡献
章骥
文章字数:2148

  
  
  农历四月初八过后,真正的夏天才算到来,气温渐升,整个山谷成了绿的海洋,大自然按照时序慷慨地馈赠着我们,叉巴果熟了,樱桃红了,土豆可以收获了,麦苗开始抽穗逐渐变黄等待收割,一棵棵豌豆藤也慢慢褪去青绿,将一个个豆荚衬托得更加饱满结实,在阳光下逐渐变成青白色,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粒粒精力十足的豌豆几乎要将豆荚撑破。将豌豆藤收割回家,将豆荚摘下集中脱粒,一颗颗黄绿色的豌豆饱满滚圆,简单晾晒后,乡亲们会用古朴的办法将它们制成豌豆凉粉。
  豌豆,古称山戎,豆科一年生攀援草本。小叶卵圆形,花萼钟状,花冠呈白紫色。荚果肿胀,长椭圆形。《本草纲目》记:“山戎,豌豆也,其苗柔弱宛宛,故得名豌豆,种出胡戎,今北土甚多。”历代的文人雅士对豌豆宠爱有加,最为著名的莫过于“义不食周粟”而饿死首阳山的伯夷、叔齐了。野生豌豆古语称之为“薇”,字典里解释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结荚果,中有种子五六粒,可食。”伯夷、叔齐是商朝末年孤竹国国君墨脱初的长子和幼子,武王建立周朝后,二人因不食周粟,采薇而食,后饿死于首阳山,临终吟《采薇歌》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适安归矣?吁嗟徂兮,命之衰矣!”伯夷、叔齐的行为在历史上被认为是“舍生取义”的典型,因而备受后人称赞。古人采摘野豌豆不仅是用来食用,更是成为表明自己政治态度的代名词了。雅素清新的豌豆在先贤的眼中被寄寓了太多深意,引人遐思。
  豌豆从苗到豆,皆可成为舌尖美味。《黄河文化丛书·民食卷》载:“春雨过后,花开四野,鲜嫩的豌豆苗翠色诱人,采回与嫩韭相拌,或单味炒食,清香宜人。及至结荚,俗称‘扁角’,采摘生食,汁甜津爽,煮炒成菜,堪为佳品。”宋代文人方回《病后夏初杂书近况十首》云:“含桃豌豆喜尝新,罂粟花边已送春。”清代纪昀更是在《配盐幽菽偶登厨》中盛赞豌豆的美味:“配盐幽菽偶登厨,隔岭携来贵似珠。只有山家豌豆好,不劳苜蓿秣宛驹。”在纪晓岚的眼中,豌豆佐以盐、菽烹炒,翻山越岭地带来,比珍珠还珍贵。《本草纲目》中云:豌豆“百谷之中,最为先登”,“煮、炒皆佳。磨粉,面甚白细腻。”在民间,豌豆苗尖、青豆荚、青豆粒皆可炒制成菜,成熟后的豌豆粒可熬粥煮饭、造曲酿酒、包馅制糕,还可用石磨磨浆制成豌豆凉粉,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豌豆凉粉雪白细腻,滑嫩爽口,是炎炎夏日不可多得的驱暑佳肴。将晒干的豌豆粒择去杂质,一粒粒精挑细选,冷水浸泡,直到泡发。再将豌豆和水一勺勺添进石磨眼中,任两片石磨将泡发的豌豆粒细磨成浆。磨好的豆浆添进适量的清水搅拌,一瓢瓢舀入幌单中仔细过滤,去除豆渣,任饱含豌豆淀粉的浆水溜入木盆里,沉淀后舀去多余的浆水,留在盆底的浓稠的豆浆,就是制作豌豆凉粉的主要原料。柴锅中生火添水,水烧开后,根据一定比例将豆浆倒入锅中,随着水温的上升,豆浆逐渐起芡变得更加浓稠。这时,将猛火变成文火慢煮,不停地搅拌,豆浆逐渐变成糊状的青糯白色,不断地从锅底起泡冒出蒸汽。将煮熟的豌豆糊趁热舀入盆中,面上浇入凉水定型冷却,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豌豆凉粉了。豌豆浆水的磨制、豆浆和水的比例的完美掌握、火候的大小,每一项都需要日积月累的功夫,繁复的工艺里体现出山民的智慧。
  豌豆凉粉最家常的吃法莫过于凉拌。大姐不光能将豌豆凉粉煮制得老嫩适中,还能调得一碗好汁水,让豌豆凉粉更加爽口诱人。老瓷碗摆放案上,辣椒面垫底,加入少量清水豆豉搅拌。柴锅起火烧红,倒入菜籽油升温,加入洋葱、生姜、花椒、香菜、大葱、八角、桂皮、草果文火煎炸,待各色香料的味道炸出,将各色香料捞出,锅中的油继续升温。待菜籽油烧红,泼入拌有豆豉的辣椒面中,顿时油花四溅,芳香四溢。这一碗红油是成就凉拌豌豆凉粉的关键。豌豆凉粉切块,整齐地码放在瓷碟中,晶莹剔透,滑嫩诱人,单从细腻的视觉上就足以让人为之倾倒。大蒜捣泥堆放其上,加入香醋、老抽,舀入刚刚炼制好的红油,撒入白芝麻,加以青红小米辣点缀,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豌豆凉粉就可以上桌了。轻夹入口,凉粉的滑嫩、佐料的酱香一齐在舌尖汇聚,让人为这道最质朴的味道沉醉!
  小河里还有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吃法,就是酸菜烩豌豆凉粉。小青菜压制的酸菜黄亮酸爽,连浆水一齐舀出备用。柴锅生火,菜籽油升温烧红,将葱姜蒜爆香,加入酸菜、小米辣翻炒,以食盐、五香粉调味,倒入酸菜浆水和适量的清水烧开。豌豆凉粉切块,趁势下入锅中,小火慢煮,将豌豆凉粉和整锅的酸菜汁水巧妙融合。起锅前简单调味,撒入香葱段,淋入小磨油,一盆酸爽可口、爽滑细腻的酸菜烩豌豆凉粉就可以品尝了。酸菜的酸爽裹挟着豌豆凉粉的爽滑细腻一起涌入喉管,开胃下饭,解暑充饥,确是极具地方色彩的美味佳肴。
  小侄子对豌豆凉粉有特殊的要求,他希望能将肉的荤腥和豌豆凉粉的清素合二为一,既解馋又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豌豆凉粉的质感。大姐巧妙地烹制出肉末炒豌豆凉粉,满足着小侄子的偏爱。将豌豆凉粉切成均匀的四方大块备用,平底锅烧红,猪油润锅,煸香葱姜蒜,搅入五花肉末翻炒,放入食盐、豆豉、五香粉调味;加入蚝油、适量清水,倒入豌豆凉粉煎炒。豌豆凉粉易碎,大姐小心翼翼地晃动平底锅,让炒制的肉末酱汁和豌豆凉粉充分融合。适量加入酱油,起锅前加入香葱,点入白芝麻,就可品尝享用了。豌豆凉粉经过炒制,烫嘴爽滑,再搭配肉末酱料,鲜香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