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叶河红薯粉条
文章字数:629

  郭夏季
  叶河手工红薯粉条,是享誉洛南的传统手工土特产品。
  叶河村,地处洛南县三要镇东北十余公里处的洛河与叶子河交汇处,东与河南省卢氏县接壤。这里山大沟深、偏僻幽远。
  该村种植的红薯历史悠久,与此对应的是漏粉丝也历史悠久。
  这里盛产的红薯,多是以农家肥料为主的绿色环保山地红薯。种植大户有的栽7-8亩,一般户也都在3到4亩。一亩贫瘠地可挖红薯1000-1500公斤,一亩好地能收红薯2500-3000公斤。近年来,村上还从江苏引进优质的红薯品种子,并建有红薯产业基地,大大提高红薯的质量和产量。目前,该村的红薯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30亩,发展到如今的400亩。
  叶河手工红薯粉条,就是以这种优质红薯为原料,经过传统手工工艺精制而成,素有“人造鱼翅”的雅称。其具有无污染、纯天然,低热量、粗纤维,色泽透亮、材质正宗,筋道耐煮、光滑柔韧,好吃爽口、味道纯正,营养丰富、物美价廉等优良品质。
  每年一到寒冬腊月,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加工手工红薯粉条。手工红薯粉条,主要经过称芡、打芡、和面、揉面、搭面、漏条、煮烫、捞条、冷却、整理、上挂、冰冻、解冻、晾晒等十几道复杂而烦琐的工序精制而成。
  在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该村不仅建立了红薯粉条产业合作社,修建了冷库一座、封闭式沉淀池五个、高位蓄水池一座,购买晾晒架一套、六方微滤机一台等设施设备,还由此带动周边村组群众年加工粉条50多吨,实现产值100多万元。产品畅销三要、洛南、商州、西安、河南的卢氏和灵宝,销往南京、山东、新疆、江西、广东、福建、云南、贵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