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魔芋挂面
文章字数:635

 余良禧
  魔芋是一种薯类,属于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球茎圆形、暗红褐色,原产于中国和越南。
  镇安西乡柴坪、达仁、木王一带种植的较多,而东乡铁厂、米粮、西口一带很少种植。
  魔芋块茎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胶质可用于制造果酱。科学研究发现,魔芋粉每100克中含有水分12克,膳食纤维高达74克,其中以可溶性膳食纤维为主。
  魔芋的食用价值很高,它可以防止糖尿病、冠心病、超重、肥胖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侵入;魔芋对于积食、恶心、呕吐、腹胀具有很好的化痰消积、增强胃肠蠕动的功效;魔芋对于跌打损伤、痈肿、疔疮、丹毒具有很好的解毒散结、行瘀止痛的功效
  魔芋的吃法多种多样,除了做魔芋豆腐、魔芋蛋糕、魔芋粉丝等较普遍的魔芋食品外,还可以做成药食兼具的魔芋果丹皮、魔芋冰激凌、魔芋挂面、刀削面、馄饨皮等。
  陕西镇安华兴特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正是瞅准这一商机,大力发展以魔芋挂面为主的农产品企业。他们介绍,制作魔芋挂面的配料很关键,一般按照0.5公斤魔芋精粉,加100公斤标准面粉、2公斤食盐、35公斤水的比例配料。制作工序为五步,简单地说,就是先将魔芋精粉加水糊化,再加入面粉中揉成面坯,用常规加工面条的方法制作。
  魔芋挂面颜色白,久煮不烂,不浑汤,不断条,口感细滑,绵软。煮熟的面条在水中放一天仍可保持原状,不散不泥,回锅口味如初。所以,近年来在面条市场上,魔芋面条的竞争力高于普通面条。
  正是有了这样的特点,镇安华兴公司已自建1万亩的魔芋种植基地,一个魔芋初加工工厂,目前已带动全县500多户贫困户脱贫,企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