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脚步丈量脱贫路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蒋维杰
文章字数:2277
  本报记者 李亮
  “这块儿斜了,水会返流下去的,还有这儿……”3月8日,镇安县云盖寺镇金钟村新建的木耳基地里,看到新修的灌溉渠不规范,镇党委书记蒋维杰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当天,他从县城开会刚回来,一下车就赶紧到基地来查看建设进度。
  “在贫困山区,贫困群众脱贫是老大难,我们镇村干部就是‘万金油’,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什么办法都要想,什么措施都要用,特别是关系到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就业问题,必须要毫不犹豫地抓出实效。”2012年,蒋维杰调任镇安县云盖寺镇党委书记,8年来,他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攻坚克难,把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山村,建成了秦岭山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真情关爱温暖民心
  几年前,朱安成还是东洞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那条深沟里唯一的一家住户。“半山腰上的三间石板房,他和老伴两人住了几十年,阳光从屋顶的石板缝照下来,屋里白亮亮一片,堂屋里摆放的看过眼的就是几把农具。”
  蒋维杰说,去老人家时,看到那样的居住环境,心里非常难过。回到镇上后,他立即为老人落实了镇上花园小区的搬迁安置房,然而,老人却坚决不愿意搬,还对他说:“感觉到自己快不行了,我就往棺材里面一躺,房子塌下来就是我们的坟墓。”于是,蒋维杰找到老人的女儿,让她帮忙劝说老人,并多次登门,可无论怎样劝说,老人仍是不愿意搬。讲不通就换个办法,他一有时间就和镇上干部前去帮老人干活儿、收拾卫生,顺便为老人讲解政策。
  几番下来,老人终于想通了,答应搬下来。蒋维杰的一桩心事也终于落地了。他心里明白,老两口如果住在深沟里房子不安全,隐患太大了,万一有个疾病也没人知晓。
  蒋维杰心里始终记得:2014年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云盖寺镇调研时勉励自己的话:“要好好干,努力使家家户户过上好日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专门给自己置办了几套跑山路的行头:胶鞋、背包、棍子,翻山越岭,一户一户走访群众。
 “全镇1051户贫困户,谁家住在哪啥情况,蒋书记都了如指掌,他给我们说‘只有真正摸清底子,弄清因啥致贫,才能找对方子,知道用啥脱贫’”。镇上干部李瑞说。
  金钟村贫困户解诗富身体虚弱,儿子肢体残疾,家里没劳力也没有经济来源。蒋维杰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和他谈心:“不要灰心,要动起来而不是等在那儿,好日子是奔出来的。”他还鼓励解诗富的儿子解书平树立身残志坚的信心,勇敢走出去。2017年,解诗富被聘为村上护林员,在家里养了7只羊,种了两亩魔芋,解书平在西安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日子越过越好,顺利地摘掉了贫困帽子。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
  2017年6月的一天,骄阳似火。在云盖寺镇西华村一棵大核桃树下,七八十个群众围在一起开会,会议的主题是:有企业想在村上发展木耳产业,想征一片地。
  “发展产业是好事情,大家把地租出去后,可以领租金,还可以在企业务工挣钱,这多好的事!”蒋维杰和大伙儿一样,坐在石头上,苦口婆心地说着,汗水吧嗒吧嗒从脸上往下滴。
  一坐就是一下午,群众由开始的不耐烦,到后来听得入迷,不愿走,大家都心动了,纷纷同意征地。
  于是,一个个木耳大棚建起来了,一筐筐黑木耳运到了全国各地,给老百姓带来了生活的好光景。如今,村子已经大变样,形成了食用菌、茶树菇、蓝莓三大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五六十万元。“脱贫攻坚不是一句口号,群众不听你咋说,而是看你咋做,还要看你做出了什么结果。”蒋维杰说。
  近年来,在抓脱贫攻坚工作中,蒋维杰带领全镇干部群众采取“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薪金、合作经营得股金、产业发展得现金、订单生产得定金、旅游服务得酬金”的脱贫增收思路,发展了千亩魔芋、千亩中药材、万亩板栗、百万袋食用菌的四大主导产业,将农户牢牢地捆绑在产业链上,确保全镇贫困户户均有2项以上的长短结合增收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并探索“支部引领、自主发展”“村企合作,协议分红”“固定投资、稳定收益”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使全镇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净积累均达10万元以上,西华村被商洛市命名为集体经济示范村,年积累可达60多万元。
   铮铮誓言铭记在心
  “自律不严,何以服众?”这是蒋维杰在干部作风建设上的讲话主题,也是对自己、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
  云盖寺镇距离县城车程只有30分钟,机关干部的家属绝大多数在城里工作,大家都希望晚上能回家,一段时间,干部“走读”现象严重。为改变干部作风,蒋维杰带头上下班签到,严守工作纪律。“有好几次,下午5点半的时候,有干部出来搭乘公交车回家,蒋书记将公交车拦停,上去将早退的干部从车上叫下来。”云盖寺镇纪委书记白宗涛说,他对蒋书记的“严”是深有体会。
  为了解决干部走读问题,蒋维杰先后召集班子成员研究制定了《干部管理考核十项制度》《积分考核五挂钩》等10多项制度,并检查干部在岗情况,先后对15名干部进行了约谈警示,勒紧了干部头上的“紧箍咒”。一时间,机关风气转变了,干部干事的激情也高涨了。
  T恤衫、运动裤、球鞋,是蒋维杰的“固定搭配”。在镇上干部眼里,蒋书记不修边幅穿着随意,但却非常严厉,说一不二;在群众眼里,蒋书记不拿架子随和可亲,不像个领导。对此,蒋维杰却憨笑着说:“总觉得穿着西装革履,跟田间土地不搭配,跟群众有距离。”一如他朴实却耐人寻味的大白话,一如他做的不算惊天动地却让群众念念不忘的那些事。
  2015年至今,在蒋维杰的带领下,镇党委连续五年被镇安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镇。他个人也分别于2016年6月被陕西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6月被商洛市委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镇办(党)工委书记,2020年11月被商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我入党的时候宣过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向党承诺过,就要遵守一辈子。”蒋维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