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音符化春雨 潜心育桃李
——访声乐博士刘志华
文章字数:2158
   
  侯彬 米子扬
  初春的商洛学院,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学子们三五成群,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校园的6号教学楼是师生们口中的“音乐楼”,经过楼下,阵阵吟唱和琴声会牵住人们前进的步伐。这栋楼里的304号琴房是声乐博士刘志华上课的地点。
  11年前,刘志华入职商洛学院,从教以来,他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2017年,刘志华考取韩世大学声乐专业博士,并于2020年如期毕业取得学位,成了商洛学院艺术学院首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上,刘志华潜心育人,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音乐人才。在追求音乐理想的道路上,他精“艺”求精,始终坚持着自我提升。刘志华的老家在湖南,而现在他常把“咱商洛”挂在嘴边,这位来自潇湘大地的音乐才子已将商洛作为了第二个故乡。
   以梦为马 赴韩留学
  少年时期的刘志华,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总喜欢哼唱歌曲。他天生对音律节奏十分敏感,不管是电视剧主题曲还是热门歌手的新歌,他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记住旋律和歌词,慢慢地,他对各种乐器和乐理知识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时期,刘志华首次接触到美声唱法时就被这种声音所震撼,在与家人商议之后,决心将声乐作为人生的发展方向。但艺术之路总是充满坎坷,直到大学毕业,刘志华的声乐演唱水平一直进步甚微。凭着一股韧劲和对声乐的热爱,大学毕业后,他坚持找老师学习声乐。经过努力,刘志华的声乐学习之路渐入佳境,继而考取了云南艺术学院声乐硕士。
  在刘志华的心中,追梦之路永无止境。为了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艺术审美和声乐水平,经过两年多准备,刘志华于2017年考取了韩世大学的声乐专业博士,开启了留学生涯。踏入韩国的那一刻,刘志华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把握机会,提高专业水平,早日回国。但肩负国内工作任务和国外学习任务双重压力的他,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异国他乡的语言不通、饮食习惯差别大,这些生活问题相比学业问题来说不值一提。想要顺利毕业取得学位,除了修够学分和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外,还需要举办5场曲目各异的个人独唱音乐会,并且每场音乐会的曲目除母语之外都要涉及4种语言和3个音乐时代。短短3年,要完成这5场高难度的音乐会,对于多数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难度大,有些学生五六年也没能毕业,有的学生则是直接选择了转专业。面对困难,刘志华也动摇过,但对声乐的热爱让他最终选择了坚持,他调整好心态,勤学苦练,最终顺利毕业。
  “赴韩留学的经历让我有太多的感慨,经历了不少困难,也收获了很多温暖与关爱。”刘志华告诉记者,“我留学的最后一学期,疫情已经蔓延全世界,当时我身在异国满心焦虑,那时候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我们中国留学生两次寄来了免费的‘健康包’,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从艺之路 永不设限
  刘志华对于声乐一直有着自己的追求,他知道参加比赛是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提高的一种方式和途径,通过比赛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出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这些年,刘志华参加了很多场声乐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6年,在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中获得了教师组优秀演唱奖;2018年,在第八届韩·意国际音乐大赛声乐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2019年,在首届济州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得了歌剧咏叹调组一等奖。“参加比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刘志华说,“比赛中遇见了很多优秀选手,让我感觉到艺术造诣是没有上限的,一定要不断向上攀爬,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育才之道 言传身教
  “严厉和温柔并存”这是学生对刘志华的评价。在他看来,教书育人,除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从教以来,刘志华坚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让学生们学会自我约束,具有拼搏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嗓音条件一般学生,刘志华以鼓励为主,对于嗓音条件好的学生,刘志华则提醒他们要理智地对待自己的嗓音。“有的同学嗓音条件很好,不用过多学习也可以轻松地将歌曲唱下来,但是并不规范,如果不掌握正确的方法,是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我会时不时提醒他们保持清醒,加强歌唱方法的学习,让他们的天赋得到更好的发挥。”刘志华说。
  在刘志华的教学生涯中有很多出色的学生,印象最深刻的是2011级的陈明和2014级的李一凡,刘志华对他们的关注并非来自他们异于常人的天赋或优秀的成绩,而是其主动学习、刻苦奋斗、热爱声乐的精神让他备受感动。2016年,陈明考上了云南艺术学院的声乐硕士研究生,现在,仍会时不时给刘志华发来自己声乐演唱的录音和视频,让老师给他提出改进的建议。2014级的李一凡入学时,由于高考前几乎没学过声乐,他的声乐基础并不好,甚至对声乐偶尔有抵触情绪,但是刘志华发现他有较好的嗓音条件,便时常鼓励他努力学习。在刘志华的耐心指导下,李一凡的声乐演唱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从此对声乐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后来李一凡参加了很多声乐比赛,并获得不少奖项。2019年,李一凡考上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声乐硕士研究生,是目前为止商洛学院音乐专业唯一一个考取音乐学院声乐硕士的学生。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刘志华还在学院创立了“春之声”合唱团,并担任合唱团的常任指挥,负责指导日常排练和演出。“合唱团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教学载体和平台,不仅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得到专业上的锻炼,还可以让学生受到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的熏陶,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我正在筹划排练跟建党相关的合唱曲,准备开一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合唱音乐会,让同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熏陶。”刘志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