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段开俭与他的《两表检字法》
文章字数:1705
  刘春荣
  最近,丹凤县八旬老教师段开俭发明一种快捷查找汉字的《两表检字法》,10秒内能查出一个生字,引起了部分家长和小学师生的关注。
  段开俭是丹凤教育局退休的老党员,家住丹凤县城西环路,今年82岁。笔者慕名找到段老师,只见他耳聪目明,开朗健谈,步伐有力,精神矍铄,看着像70岁左右的人。
  段开俭花费4年时间发明的《两表检字法》,主要是面向小学生和初学汉字的人,其中收录了1.2万个汉字,还增加了不少偏僻字。他说:“我是一个老教师,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希望这个快捷检字法能为更多的小学生和初学汉字的人提供帮助,方便大家的读书和学习。”
  聊到发明《两表检字法》,段老师说,这件事起始于2016年暑假期间。当时,段老师在西安的儿子家小住。一日,他在未央湖公园休闲时,看到几个小学生在树荫下做语文作业,正在用《新华字典》查找“奔腾”二字。由于拼音不过关,部首不熟练,只听字典书页被他们翻得“咔咔”作响,就是找不到“奔腾”二字。有个小朋友说:“benteng不就是‘奔腾’二字吗?”有个小朋友在一旁插话说:“‘大’‘月’不就是两个部首吗?”十几分钟过去了,那几个小朋友依然查不出“奔腾”二字。查不出汉字,不理解词义,就造不出好的句子,无奈之下,几个小朋友异口同声地说:“查不出来就随便写吧。”这一幕,启发了他的思考……
  在这件小事的刺激下,段老师找到《新华字典》《学生字典》《四角号码字典》,通过研究比对,发现《新华字典》的检字程序是采用英语字母编排的,而学生的课本、汉语拼音字母表是按汉语拼音顺序编排的,两者之间不协调,对学生利用《新华字典》学习汉语、用汉语拼音查找不认识的汉字很不利,于是他就想:能不能找出一个让娃娃们能快速查找汉字的办法?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尝试着把《新华字典》的编排顺序按照汉语拼音的编排顺序编排,再把每个汉字的声母编成号,按照编号编排内容顺序,如丹凤的“丹”,声母“d”排在第10页,“丹”字就在第10页找到了。
  本着小学生检字时既便捷实用又不改变词性词义的原则,段老师只在编排顺序上按照汉语拼音顺序排列的原则和思路,整理、编排他的快捷检字法。为了方便编写,他制作了“数码检字表”和“部首检字表”,即《两表检字法》。他两表对照,一边探索一边编写,历经两年时间,初稿终于在2018年年底完成。他花费2.2万元,在县城找到一家打字店帮他打印出来,打字员用了半年时间,才完成他的初稿打印。2020年7月,在先后经历了18次修改、完善、校对后,他的《两表检字法》才最终定稿。印刷前,丹凤老乡贾平凹还为《两表检字法》题写了书名。目前,段开俭自费5500元印制了1350册,已向基层小学捐赠了500多册,向各界朋友送出400多册。
  据了解,段开俭1940年5月出生于素有“水旱码头”之称的龙驹古寨,1961年8月从商县师范毕业后被组织分配到镇安县任教,1970年起担任社办中学校长,先后在镇安县的青铜、木王、西口、铁厂等地任教,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把青春年华贡献给了镇安山区的教育事业。
  1968年,镇安县教育系统举办学校文艺节目会演,段老师根据当地群众生活实际创作了《丰收乐》表演唱,在当地演出后一炮打响,还被推荐参加了商洛地区的汇报演出。1978年镇安县的文艺调演中,他编排的表演唱《两个老汉上夜校》荣获了一等奖,演唱录音在全县的高音喇叭中连续播放数日。
  1980年恢复招生考试制度后,段开俭在木王区朝阳中学担任校长,狠抓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亲自给毕业班当班主任、带课。每年只有20人左右的朝阳中学初三毕业班,连续3年考上了4个中专生,其中2名还“翻”过了“秦岭”,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轰动。
  1985年段开俭调回丹凤,先后在大峪、月日等地工作,后来在县教育局工作直到退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负责全县扫盲工作时成绩突出,荣获“扫盲工作先进个人”,受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的表彰。2000年退休后,他获得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发的《乡村教育30年荣誉证书》。段老师性格开朗、思维活跃、多才多艺,退休后发挥年轻时喜爱木匠活的特长,做家用小圆凳、方凳,大量赠送邻里亲朋;自采原料做二胡、鼓胡、间音胡,编写歌曲,自拉自唱。他坚持把唱歌作为养生之道,编写了《江山无限好》《抗疫战歌》《盛世中华》《崭新丹凤城》等歌曲,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