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岭南坡的生命之河
文章字数:1783
  程玉宇
  这是一条条亘古就有的河流。
  也是一条条孕育了千万种植物和野生动物的生命之河。
  汉江、丹江、金钱河、洛河……以及丰盈这些河流的千条万条山溪,就像一股股血脉一般,从大秦岭的褶皱和森林里奔涌而出,然后汇聚成一条条浩浩荡荡的江河,浸润和潮湿了辽阔的原野,使一道道山川都生长出了漫山遍野的庄稼,使古老破败的山村杂花生树,耸立起了一幢幢乡村人家别墅一般的二层小楼。再然后,丹江的清流南水北调,一湖碧波流进了北方的原野,而汉江流到了长江,洛河则加入了黄河的滚滚浊浪。
  我的母亲河呵,我大汉民族的血脉!
  在这些河流里,那每一捧的流水,都夹带着山川田野泥土的腥气,森林草木的芬芳,而在河流两岸的原野上和乡村里,都绽放着生命的花朵。
  江河岸边的沙崖上,生长着一株株白皮松和古柏,如虬枝晕染了的水墨,其间苍鹭在上边筑巢繁衍子孙,发出了一声声嘹唳,江水里那些成群的鱼儿便闻声奔逃,在河面上溅起一片水花。而河岸宽阔,沙土松软,便繁衍出了一个个树木的家族。白杨顶天立地,细柳长发飘飘,洋槐浓荫罩地,槐花香气弥漫。芦苇丛里,湿地的水草间泥鳅、黄鳝四处乱窜,就成了水鸟和白鹭们的乐园。我到洛河边散步,还看到一只只身高1.2米、翼展长2米的白鹤和黑鹳,它们在水边翩翩起舞,交颈而鸣。而在河湾里,正有三两对色彩斑斓的鸳鸯在双双觅食,如人间恩爱的夫妻一般,有说不尽的情话。
  上天呵,是谁的恩赐,才使得秦岭南坡这片原野走动和飞翔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谁的大手抚摸,才使得这片土地水草丰茂如斯。我在《文化艺术报》上看到一个醒目的标题:《报告人类,我们在秦岭挺好的》。
  黎明,我聆听到了秦岭南坡的土地发出了一声声呼吸,还聆听到那些河流如草原长调一般起伏奔涌不止的咏叹。那一片片从丹江、从河面上蒸腾而起的湿雾和晨烟,那一疙瘩一嘟噜的云气和雾团,顿时笼盖了四野,是高树,楼檐如飘浮在虚空中的梦境。那些烟云呵,不但将整个江面和河流笼罩得神秘莫测,水汽迷蒙,同时,也使得眼前的原野和树林万木争荣,仿佛整个天地之间,都氤氲着一股大气,涌动着一股股蓬蓬勃勃的生机!
  “布谷—!布谷—!”
  “咕咕—水”“咕咕—水”
  “滴丽丽,滴丽丽……”
  布谷、斑鸠、黄鹂的鸣叫声,从河岸边的树林里,从河滩上的芦苇丛里,骤然就鸣啭起来,如吹响了这个春天复苏的号角,那么的悦耳动听,使人为之一振。
  我蓦然明白,原来秦岭南坡的春天,是鸟鸣声唤出来的。
  一群从南方北归的大雁,正扇动着沉重的翅翼飞越重峦叠嶂的秦岭山脉,声声嘹唳着从我的头顶飞过。
  我突然听到它们的翅翼划破气流的声音,还似乎听懂了大雁们相互交谈的鸟语:到家啦!到家啦!丹江,洛河就在眼前!
  “远别秦城万里游,乱山高下出商州。”这是唐代诗人李涉的《再宿武关》;“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这是唐诗人温庭筠的《商山早行》;“我有商山君未见,清泉白石在胸中。”这是白居易在贬官路上,途经商州的咏叹!
  难怪人们说,当年秦王诓骗楚怀王欲割商於600里膏腴之地给楚,原来商於600里的山川,竟然是一条灿烂了千年的诗歌之路啊!
  那么,秦岭南坡的江河,就无疑是诗歌的江河,秦风楚韵的江河。
  鸡鸣犬吠,炊烟袅袅。
  这不仅仅是乡村晨曲,也是故乡原野和乡村里最动人的乐章。而牛羊出圈的哞哞声、咩咩声,农具碰撞的铁器声,便组成了乡村人家的交响乐,如再加上河水流响的哗哗声、汩汩声,所有的声音融合在一起,顿时贯穿了这片土地的血脉,它把我眼前的原野和山川延伸得更为辽阔和遥远。而乡村里、田野上、阡陌间那一树树妖娆的桃花和探出篱笆墙外的红杏,仿佛是咱村里那些苗苗条条的村姑们,或者小芳们,害羞地招展着一面面旗帜一般,总是要让乡村茁壮成长,总是要让庄稼的队伍布满每一个山头和沟壑,总是要让丰饶的土地和馈赠绽开父老乡亲们脸庞上的褶皱,用满足的微笑浸染乡村岁月。
  一只鹰,伸展开宽大的翅翼,在南秦岭那耸入云天的山脊上和碧蓝的天幕上盘旋,背负青天朝下看。三两只野山羊急忙跳下一处岩壁,藏身在树林深处。
  村野深处,一只啄木鸟,用梆梆的敲击声,把枯木当成了鼓,敲得抑扬顿挫,铿铿锵锵。
  田野和村庄里油菜花黄灿灿的,竹林青翠得婆娑起舞。
  一阵小南风徐徐而来,原野在那一大片一大片金黄灿烂的油菜花当中,夹杂着一道又一道翠绿的麦田,就像上天给这片土地铺上了一张色彩斑斓的锦毯,仿佛是村庄、河流、田野、树林顿时穿上了花团锦簇的盛装,而从河面上冉冉升起的那一轮红日,就是秦岭南坡土地出嫁的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