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劳务工的日子
文章字数:1045
  齐长宏
  人们习惯把县城西门十字街口称为“人市集”或“劳务市场”。这自然形成的劳务市场距今已有40年左右的历史了。
  每日,这里聚集着一群人,或男或女,都是等待雇主前来联系做活的。不管是装车卸车、和灰上料、搬运货物、砸墙安窗、清运垃圾……只要能干,他们就接活了。
  尤其最近10多年里,农村绝大部分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可有人或因文化程度过低,或无一技之长,或家里有上学的孩子、老人需要照管不能出远门,只有就近在县城做零活儿挣点钱贴补家用。他们大都住在县城附近十里八村,每天早晚往返于家里与县城之间,或在县城租房居住。
  为了能接到活儿,大清早他们就来到劳务市场,大都站在街边,也有坐在道沿上,或坐在附近门店的台阶上。夏日午后,有人疲惫了就直接躺在树荫下纳凉休息,但眼睛环视着周围,当有雇主前来,他们便哗啦一下子围拢了去,争先恐后了解活路,生怕错失眼前的“财神”。有人幸运地被雇主带走,其他人只有悻悻地继续等候。出于惺惺相惜吧,他们从没因接活儿相互挤对或者争吵。如此你来我往,从清早到黄昏都有人在这里守候着。
  这里是县城人流、车流最密集的街口之一,各种小车、各色人等川流不息。可他们无心关注过往的小车和俊男靓女的潮装,只巴望着能尽快接到活儿。
  当你漫步街边时,总会看到他们劳动的身影。这不,有人正从一辆汽车上卸水泥呢。虽然他们用篷布或蛇皮袋蒙住头部和背部,但浑身是水泥灰,唯眼睛还炯亮可见。看他们扛着沉重的水泥袋,我想这年复一年的,真不知他们的腰板能扛多久?
  不久前路过东街,有一处私人楼房在建,一位中年妇女在工地忙碌着。她一会给搅拌机上料,一会给手推车里装砖,一会又帮忙校直钢筋……看着浑身灰土而利索能干的她,我不禁为其勤劳和坚强而感动。在这脏乱的工地,在这城市繁华的背后,她默默地活出自己的姿态,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点燃着家庭与孩子的希望。
  立冬时节,当我享受着办公室融融的暖意时,眼前又浮现出前些日子街道铺设暖气管道时的情景。这些施工人员中,大部分是劳务市场的民工。他们不避骄阳与风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地赶着工期。一次,我看见两位民工冒着小雨蹲在基坑里帮师傅焊接管道,这位师傅侧身卧倒在管道下的泥水里操作着,这雨里、泥里的身影真让人不忍细看。直到如今,那情景时不时在我脑海浮现,每每引发我内心一阵唏嘘感慨。
  花木有高矮,人生亦各异。当我们为生计而奔波,为生活而劳累时,不必怨天尤人,应该心存一抹阳光,坚强地活着;当我们感受生活的巨大变化并享受幸福美好时光时,也应放眼众生,不要低看那些垫起你高度与幸福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