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共和国增光添彩
文章字数:1066
  王天时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新中国培养出的一名知识分子,我从内心里感谢党和国家,所以总想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报社会。
  从小生活在农村,总喜欢和伙伴们到南秦河里游泳,练就了较好的游泳本领。没想到,就是这个爱好,竟在一次危急时刻挽救了一家三口人的生命。
  2005年8月3日晚饭后,我和同伴在丹江河堤上散步。突然发现大堤下的江水中,有一位妇女由西向东扑腾扑腾地游着,拦河橡胶大坝聚起的水面上有两个孩子坐在同一个游泳圈上,摇摇欲坠,正大声向水中的妇女呼救。而那妇女的游泳姿势不正常,向前游了两三丈就游不动了,两只手在空中乱摇,在水中起伏挣扎着。见此情景,我对同伴说:“这人有危险,让我赶紧去救!”同伴劝我:“你年龄大,危险,不敢去!”我说“没事,我水性好,能救这人。”说完,就猫腰扑下河堤。石头砌的河堤有两三丈高,陡峭光滑,站不住脚,于是就扒住石头往下溜,不料脚没蹬稳,身子滑下五六尺远,双手被石棱划破,我干脆站起来,顺着河堤斜坡朝下跑,冲到河滩,栽倒在砾石堆里。我衣服凉鞋顾不得脱就踏进河边稀泥里,谁知那稀泥有一尺多深,脚陷进去拔不出来,就脱掉鞋子和短袖朝水中游去。游了二三十米,快到小孩跟前时,听到孩子喊妈妈的哭声。正不知如何寻找,突然那妇女在孩子的游泳圈前露出了脊背。原来,她竟摸到孩子跟前,但再也没有力气把头抬出水面,便晕了过去。发现目标后,我立即游过去,一只手划动保持平衡,另一只手伸出去拉她,但她身体重得我根本拉不动。于是我猛吸一口气潜入水中,用头和肩膀把她扛起来,顶出两丈多远离开了深水区,然后把头伸出水面才换了口气。接着右手划水,左手把人往外推,终于到了浅水区。
  这时,有人帮忙把妇女拉到岸边。妇女的肚子胀得老高,像扣着一面锅,由于在水中憋得时间过长,她脸上乌青,嘴唇紧闭,没有呼吸,我急忙给她做起了人工呼吸。十多分钟后,只见她的嘴唇微微张开,有了微弱的呼吸,二十多分钟后,眼睛也睁开了。在救妇女的时候,困在水中的两个孩子随水漂到了岸边,我顺势把孩子拉上了岸。接着有人打了120,很快救护车来了,围观者帮忙把落水妇女送上了车,我便悄悄地离开了。
  水中救人这件事,在我看来,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但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老作家宁有志撰文,发表在报纸上,文章标题为《看似平常实不易》。那么,这“不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想,这应归功于党和国家多年的培养和教育,归功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党教导我们每一个党员,要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成为大家的表率。所以,见到有人落水,我就义不容辞地伸出救援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