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搭建人才培育平台
文章字数:928
  本报讯(黄平 刘婷)“这次培训课太及时啦,尤其是代料香菇越夏管理、病菌害防治以及如何提高出菇率和香菇产量等知识,对我们这些种植户太实用了,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丹凤县武关镇南坪村香菇种植户周同保感慨道。在该镇的人才驿站,每个月都要定期举办一期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班,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前来授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凤县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助人才驿站、校地合作和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平台,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技术特长、人才服务团技术资源优势和创业孵化平台作用,不断强化乡村人才培育,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专技人才下基层。该县紧盯八大重点产业,组织开展“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选派28名科技特派员、153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组建10个人才服务团和8支产业服务先锋队,深入各镇办种植养殖产业基地“把脉问诊”“现场开方”。通过开展技术指导、宣传理论政策、培训专技人员等服务,把专业技术人才的智力优势、科技优势转变为促进产业振兴的强大动力。目前,该县累计开展技术服务123场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96个,举办人才驿站技能培训班23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100人次。
  柔性引才强支撑。制定出台《丹凤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细则》,鼓励和引导县内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科研合作关系,依托食用菌研发推广专家工作站等7个博士工作站、人才驿站,通过聘请“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和委托开发、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柔性引进各类人才55名,全方位为民乐现代农业科技等21个省市龙头企业和天麻小镇等33个重点产业基地提供技术服务,着力在生产、流通、营销等环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产业链、科技链和资金链有效融合。
  创业孵化促发展。依托县创业孵化基地,采取“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补贴”模式,加大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力度,目前,已有74家企业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引导1000多名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530名。同时,大力推行“人才+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乡土创业能人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06家,开办家庭农场120家,通过典型引路辐射带动,让众人变能人,让能人带众人,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有效促进全县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