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靠双拐走出自立人生
本报记者 肖云
文章字数:798
   
  在洛南县繁华街巷的一家快递驿站,30岁的张小龙每天被快递包围着,收件、寄件、分发……他的工作和其他同行别无二致,唯一不同的是,他得依靠一对拐杖,才能走出艰难的一步。
  张小龙曾经也享受过双腿健全的自由。6岁那年,他的脚背莫名外翻,逐渐不能着地,走路变得困难,父母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患上了脊髓灰质炎,病情复杂,很难治愈。
  如预想的那样,张小龙的双腿肌肉迅速萎缩,膝盖以下没了知觉,拄着双拐走一会儿,胳膊肘和脚两侧就磨出了伤口,因为双脚严重变形,连鞋也没法穿,靠父母来回接送几年后,他还是辍学了。
  2008年,在洛南县残联的帮助下,张小龙在博爱医院免费做了脚部矫正手术,症状得以改善,终于能穿鞋了。2010年,县残联推荐他去宝鸡自强学校上学,“学的推拿、按摩。”张小龙说,虽然学到了一门技术,但他的双脚越来越无力,毕业后只得另谋出路,在县城跟着别人学做纸扎,由于心灵手巧,他很快另立门户开了家纸扎店,年收入1万多元。
  近几年,随着快递行业迅猛发展,张小龙瞅准这个机遇,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办了现在的快递门店,纸扎店也同时经营着。“在店里不用来回走动,适合我的身体特点,就是有些包裹太大,我拿不了。”张小龙说,来寄取快递的人都很好,帮了他不少忙。
  每天一早,张小龙就一头扎进快递堆里,深夜才能回家。这方寸之间,安放着他的梦想,让他内心感到踏实而满足。
  6月22日,县残联副理事长赵崇启又给张小龙带来了好消息,县电商服务中心有意培养一批电商从业者,着力推广本地农特产品,将为有意向的人配备电脑等设备并提供技术培训。“你还年轻,店里也有空间,不如试试。”这番话说到了张小龙心坎里,10年前,他就做过淘宝分销,电商对他来说,是一块神秘又充满着希望的领域。
  在和赵崇启就门头装修等具体细节商讨时,张小龙眼睛闪着亮光,他说:“父母亲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也没人要,我做了这个,也能帮他们减轻负担。”显然,张小龙一家的生活正在变好,而且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