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青春涂上奋斗的底色
宋雨萌
文章字数:904
  大学毕业后,他就扎根丹凤县峦庄镇,先是投身教育,后又投身脱贫攻坚,用自己的实干和担当为青春涂上了奋斗的色彩,他就是80后青年李彬。
  生于1987年的李彬,家住丹凤县城,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被分配到峦庄初级中学,虽距离县城不远,但是山路崎岖,条件艰苦。初来乍到,面对饮食、语言等差异,他尽力克服困难。方言听不懂,他便让学生做自己的老师,教学经验不足,他便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
  教学期间,李彬常常喜欢跟学生讲外面的世界、城里的故事,从孩子们清澈的眼睛里,他看到了渴望。他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要通往精彩的世界,就要用功读书,努力学习。不少孩子在他的激励下,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
  李彬的班上有一位特别调皮的男孩,老师们都很头疼,在一次运动会上,他发现这个孩子的集体荣誉感比较强,就以此为切入点鼓励男孩,最后男孩学习越来越用功,成绩直线上升。
  7年的教书生涯,让李彬感受最深的是孩子们的淳朴。有的孩子离家特别远,要走很久才能回家;有的孩子节衣缩食,用省下的钱来购买学习资料……这些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他发自内心地爱着这些孩子。
  2014年,学校缺生物老师,李彬便主动请缨,但他知道这并不简单,从物理到生物,这种学科之间的转变,意味着所有的东西都要重新学一遍。于是,他积极向生物老师请教、在网上听示范课、研究考试资料,做足备课工作,再付诸教学。
  由于表现突出,李彬于2019年被抽调到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工作,并调配到峦庄镇中南村驻村。
  进入脱贫攻坚战场,李彬更加兢兢业业,不敢有一丝懈怠。他跑遍了村中的家家户户,哪户村民有什么困难他都一清二楚,并第一时间给予解决。驻村期间,有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不了解,而对村委会产生误会,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春风化雨讲解政策,帮助其申报业务,最终让村民信服。也有村民因为婚姻破裂、疾病等困难丧失对生活的积极性,他通过讲解身边正能量案例,提升他们的积极性,并帮助他们通过发展产业等方式增收,重拾生活信心。“这是我的工作,我只是尽职尽责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多年的基层经历,将他打磨得坚韧务实。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奉献青春,无怨无悔,李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青年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