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陈彦印象
孙荣
文章字数:1062
  七月的秦岭,节气已是小暑。蓝天白云如濯洗过一般新鲜亮丽。太阳蓬勃开朗,明亮的阳光在山风润气里微笑。天气并不炎热,早晚如仲春般凉爽。美丽商洛幸福地倚卧在秦岭腹地,迎接了优秀的商洛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先生。
  陈彦老师这次回到故乡,奉献给他生养地的是三场文化大餐:《文学的故乡与世界》报告会;《陈彦文学创作全国学术研讨会高端论坛》;《“舞台内外的人间喜剧”——陈彦长篇小说分享会》。
  听了陈彦的报告,很是感慨。他从小跟随父母辗转于商洛的山道上,挑着担子不断搬家。尽管生活在贫困的山窝子里,但他从不放弃读书学习。十五岁到县城,第一次写剧本就获得省级二等奖。后来,他凭借出手不凡的原创剧本屡获青睐,走出县城,走到省城,走进北京。几十年来,无论工作生活多么繁忙辛苦,他总是抓住一切零碎时间学习与创作。他的吃苦好学,勤奋自律,是许多人都想象不到的。
  陈彦一直热爱读书,大量读书,又会读书。他从少年时就涉猎外国文学,又有本国文学的主体传承。在此基础上,又有大范围的古典美学和哲学的阅读背诵,形成其博大悲悯的文学胸怀,开阔深远的文学视野。多年的行政管理工作,又锻炼了他看待问题的大局意识。文学作品的高度在于个人心胸的宽阔度,在于对知识与天地万物的包容与贯通,在于个人人格力量所达的高度。读过陈彦老师的作品后,听着他一路走来的学习与成长经历,我不禁感慨:他的成绩绝非多靠天赋,而是他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多方修为的结果。
  这次回到故乡,他平和谦逊,如和蔼长者,侃侃而谈,让大家没有一点距离感。言谈中,他不经意间背诵出中外文学经典片断,或是细谈孔孟之道对其为人为文的影响,尽显其儒雅博学,也显露出他健朗开怀、积极向上、温厚正派、真诚练达之风范。
  大约五年前,我与老师有过一次偶遇。记得也是夏天,文化馆搞活动。结束时,我和一个女文友走得较迟。在空空荡荡的楼梯上,一位中年男子缓步而上,他身着白短袖,蓝色直筒裤。气色很好,面色匀净,精神。头发黑亮密蓬,向后梳得一丝不苟。他迎着我们温和地微笑着,点头招呼而过,整个人文质彬彬,很有风度。谁啊?我俩一愣,急促地含笑点头。走出大门,女文友恍然醒悟。
  “呀,那个人是陈彦老师,难怪面熟!”
  “你们认识呀?莫怪他那样和气。”
  “哪认识?我看见过介绍他的画报。一直想认识,可今天……哎!……”
  那个时候,他在西安就很不错了,不久就去了北京。
  多年后的今天,回望故乡的陈彦老师,在多个领域已成就斐然。可他依然如初见时的印象:蓬勃刚健,儒雅谦和,好学正派,风度亦如从前。他,真是商洛山优秀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