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和学生的故事
张丹锋
文章字数:769
  六年的时光漫长而又短暂,我和学生之间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那就让我们一起搭乘时光的列车穿梭回去看一看吧。
  老师的谎言
  那一天,雪花零零散散地飘落在校园里。“上课!”“老师好!”“同学们好。”“小美尿裤子了!”刚行礼完毕,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说出了今天的大事件,接着是一阵哄笑声。
  我走到小美跟前,她大大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委屈地看着我,似乎在等我批评。我摸了摸她的头,大声说:“同学们,小美的妈妈早上就给老师打电话,小美今天生病了,她能坚持来学校就是坚强的孩子,我们不应该嘲笑她。”
  一年级的小朋友当然好哄,一改嘲笑的神情,叽叽喳喳地向小美表示关切的问候。大冬天孩子长时间穿湿裤子会冻着的,我给住在学校后面的一位家长打电话说明情况,那位热心的家长很快拿来自己闺女的衣服给孩子换上。
  演双簧
  二年级时张思瑶是个懒家伙,作业练习总是落下不写,好说歹说也不管用。于是私下和家长沟通好,假装家长把他领回家待两天,进行冷处理。我板着脸对家长说:“你家孩子不写作业,领回家,老师不要了。”“往回走。”这是妈妈的声音。
  他撅着屁股,妈妈拽着胳膊死拉硬拽地走出了大门。过了大半节课,他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地回到了教室,哭鼻子掉泪,对我说:“老师,我再也不发懒了,我以后好好写作业……好好学习……”
  从此,他学习上没偷过懒。
  分享
  “上课!”
  “起立,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大家把书……是谁把饭盒放在讲桌上?”看着讲桌上的饭盒,我不禁提高了声音。
  “是我。”
  秦馨雨羞答答地站起来小声说。“饭盒哪里放不下,偏要放在讲桌上?”“我表哥的女朋友是日本人,做了寿司,我想拿来给老师吃。”
  “哦……哦……同学们吃了没?大家吃过没?”
  “没!”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我点了一下数说:“好吧,我也没吃过,让班长杨佳怡给大家分,两个人分一个。最后一个我和杨佳怡一人一半。”
  那一天,我们共同学习了一个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