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1949年商洛地区全境解放
文章字数:1415
 
高桥战斗遗址

  高桥战斗
  1949年3月26日,商洛地委、商洛军分区决定组织西进战役,集中全分区部队分三路围歼赵川以西、商县城以东的竹林关、龙驹寨、夜村等据点的敌人。中共商洛地委书记王力、商洛军分区司令员孙光、商洛专署专员王杰与两郧军分区司令员符先辉率第十二旅第三十四团一营为中路,商洛军分区副司令员薛兴军率独立第五团和商洛武工队为北路,商洛军分区副政委李书全率独立第四团和商县支队为南路,三支部队犹如三支利箭,迅速西进,直插国民党在商洛统治的腹地。29日,南路军全歼竹林关守敌,俘敌团长冯允恭、副团长李含芳、营长党紫霄以下官兵百余人,毙伤敌人20多人。31日,南、北、中三路一举攻占龙驹寨,毙伤敌连长以下百余人,俘敌副营长以下379人。溃败之敌陕保第二旅和新编第二师会合后向西窜至商县夜村一带。
  为尽快消灭西窜夜村的敌人,4月1日商洛军分区部队发起高桥战斗。孙光、王力等率部2000多人,向驻商县夜村东2.5公里高桥的国民党军发起攻击。因我军事前并未侦悉敌正规军第五十团增援部队已赶到夜村,使我军陷入被动。危急时刻,孙光率第十二旅第三十四团一营赶到,重新调整部署,向敌发起猛攻。商洛武工队在按预定作战计划将敌消灭后,立即回师东援,从高桥北面的高坡岭压下,与从东面、南面向敌进攻的独立第五团、第四团、十二旅三十四团一营、商县支队一起,对敌形成围歼之势,将敌全部消灭。商洛军分区独立第四团团长吴敬业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于赵川。
  此战是中共商洛地委和军分区建立以来,集中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拼杀最激烈的一次战斗。这次战斗全歼国民党军第十七师第五十团二营、保二旅第十一及第十二团、山阳县段国军保安团各一部,毙伤和俘敌6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高桥战斗的胜利,使商县城以东、赵川以西的大片地区得到解放。
  商洛地区全境解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针对当时政治形势,地委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令,安定群众情绪,积极支援解放大军南下,选拔培训干部,建立和健全已解放了的5个县(商县、洛南、山阳、丹凤、商南)党的各级组织工作。10月中旬中共商洛地委召开第一次代表会,会议指出今后的方针任务是“巩固商洛,开辟镇柞,解放全区。”为了收复镇安县城、解放柞水县,中共商洛地委报经陕南党委批准,于1949年11月6日在商县成立中共镇柞工委,隶属商洛地委领导。镇柞工委成立后,领导和指挥商洛军分区独立第五团、咸阳军分区独立第八团挺进镇安、柞水。11月21日解放柞水县城,11月24日收复镇安县城,12月1日柞水县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至此,商洛地区全境解放。标志着全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入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新时期。
  在解放战争中,商洛地区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光荣传统,同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第十二旅、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第十七师及太岳、华北、山东解放区南下干部一起,艰苦战斗,解放商洛全境,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共歼敌近9000人,同时第二分区主力由1400人增至6000人,近千名解放军指战员、游击队员及群众为商洛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
  到1949年年底,全区辖商县、洛南县、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镇安县、柞水县7个县、53个区、543个行政村。全区有党员1471人、党委8个、党组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98个。全区总户数266580户,其中农业户253186户、非农业户13394户。总人口1237201人,其中农业人口1208486人、非农业人口28715人。工农业总产值4749.21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549.15万元、农业总产值4200.05万元、粮食总产量为38624.3万斤。
  (中共商洛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