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相守诠释婚姻内涵
文章字数:668
 杨远彦 杨祎菡
  “陪你走到生命最后的只有老伴,只要他还活着,这个家就是温暖的。”张友芳说。
  今年75岁的张友芳和80岁的蒋立政是一对结婚50年的老夫妻。2005年6月,蒋立政突发脑出血,从行动不便到瘫痪在床,张友芳一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15年来,她用陪伴告白真情,用厮守诠释担当,婚姻的真谛在她这里得到完美诠释。
  6月18日,天空下着丝丝细雨。笔者来到镇安县米粮镇张友芳的家,室内虽然简陋,但干净整洁。75岁的张友芳已是满头白发,皱纹爬满脸庞,但她的笑容却依旧灿烂,丝毫没有流露出长年照顾病人的艰辛。
  “我记得很清楚,2005年他患病晕倒的情景,当时我在坡上薅草,是邻居把我喊回来的。他经过医生治疗后基本康复了,但2009年又复发了一次,便连路都不能走了。”说起患病的老伴,张友芳一脸的疼惜。“曾经,他是一位性格开朗的乡村教师,乐于助人。退休后,疾病缠身,现在只能坐在椅子上,勉强与人沟通。因为疾病的折磨,如今不太说话了,有时候脾气很大。”
  坐在太阳底下,说到老伴张友芳,蒋立政满脸感激:“如果不是她每天给我端水喂饭、换洗衣服、擦洗身体,我早就成灰了。”
  张友芳照顾丈夫即耐心又细心,就像护理婴儿一样。自从丈夫行动不便以后,她每天6点就起床,打扫卫生,为丈夫清洗身体、喂水喂饭、翻身按摩……繁杂又有条不紊。为了老伴的健康,张友芳还专门订阅了《老年健康报》,空闲的时候按照报上的健康知识,给老伴做训练。每顿饭,她都尽量做到荤素搭配,让老伴吃得舒心。日复一日,张友芳的身体越来越差,患上了脑梗和高血压,但她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照顾老伴再久一点,两个人相濡以沫地走过人生的最后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