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推进“大健康+”的新格局
——我市让大健康理念及福祉惠及千家万户侧记
文章字数:1961
  通讯员 周毅 记者 陈静
  近年来,我市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构建全民共享的大健康格局,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建立机制,完善体系,推进“大健康+”爱卫工作、健康商洛行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党史教育等工作融合,在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居民共建共享的大健康格局已基本形成。
  “大健康+”爱国卫生工作,让群众共建共享创卫成果。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先后组织了“小手拉大手,共创国家卫生城”“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展演”“低碳上下班、绿色环保行”“健康教育六进”等健康商洛主题宣传活动260多场次,实施城乡卫生专项治理行动380场次,无烟机关比例达到50%以上;启动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97个,累计完成农村改厕31.86万所;国家卫生城镇实现零突破,2021年4月,我市被国家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丹凤、商南、山阳、柞水县等4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竹林关镇、棣花镇、金丝峡镇、漫川关镇、云盖寺镇、下梁镇、营盘镇7个镇创建为国家卫生镇。爱卫工作的不断深化促进人居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更为精细,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制度更加健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整体提高,人人参与、共享共建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大健康+”17项专项行动,让健康理念融入所有政策。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等重点任务,先后启动实施了健康商洛17项专项行动,制定了《健康商洛行动(2021—2030)》,明确了60项具体行动任务和138项行动指标,涉及卫生健康、环保、农业农村、公安、市场、教育、体育、残联等8个主要行业和38个部门单位;市县区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政府负责人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议事机构,并专班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套建立了《考核办法》《督查通报制度》《联席会议》等3项制度,完成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健康商洛行动监测评估体系、指标评估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甄选56名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为健康商洛行动提供技术支持,有力促进健康理念的政策融入。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3年达到90%以上,饮用水合格率达到99%以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下降46.63%,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健康培训、检查率均达到100%,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康复医学科设置比例均达到90%以上。
  “大健康+”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让健康福祉惠及广大群众。以健康机关、社区、村庄、学校、医院、企业、家庭、军营等细胞示范建设为载体,系统推进实施商洛健康建设,先后对八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内容、组织实施、评估验收、命名、监督管理等必要程序以文件形式作了统一规范,同时对健康细胞指标评估、程序、使用办法、责任分工等进一步作了明确,率先在全省全面构建健康示范建设管理体系,并构建了部门联动、市县镇村四级同步推进机制,成立了8个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市级指导评估专家组,聘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评估专家50名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提供指导、评估等技术支持,按照月报季督查通报的办法,有力地促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推进实施。已创建省市级健康细胞示范单位1180个,健康示范建设每年持续提升12%,年内各类细胞示范建设可达到50%,通过健康细胞示范创建,让大健康理念及福祉走进千家万户、惠及大众民生。
  “大健康+”产业增长极,让健康变为经济收益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我市“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秦岭天然药库”等金字招牌,有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谋划建设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大健健康产业项目,培育地域特色和地方优势的产业集群,组建大健康产业专班,制定《商洛市“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了特色餐饮、特色民宿和特色产品“三大提升工程”、“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创建工作、“大健康数据平台”建设等任务,新建、续建和提升的大健康产业项目共111个、预计总投资385.44亿元;“十四五”期间,谋划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334个、预计总投资1582.19亿元。已完成投资20.2亿元,新开工项目15个。
  “大健康+”党史教育实践,让党建和健康建设深度融合。全市卫健系统创新开展大健康与党史教育实践活动、“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主题党日”等工作相结合,系统推进实施。市县区卫健部门领导牵头确定调研课题64个,深入基层一线单位、村(社区)开展相关调研活动90多场次,查找问题39个,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8个;开展“科技之春”主题宣传活动、“学党史办实事·百名中医百场基层义诊”等活动6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册,服务群众2.3万余人次,受益群众3610人次,市直卫健系统234名党员进社区围绕“10件实事”登记承诺办实事269项,集中开展联建、宣传活动5次。通过实践活动开展,有力促进了大健康与党建主题活动深度融合。